陕西“产改”:厚植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沃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产改”:厚植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沃土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6-06 09:10

  原标题:

  陕西“产改”:厚植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沃土

  陕西日报记者 郭军

  4月27日,在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一款电缆敷设吊挂机器人装置模型吸引参会者驻足观看。

  “在矿井下,通常需要几个人肩扛手抬才能把电缆架在巷道上方,费人费力。我们通过对井下防爆车辆进行改装,添加液压系统,只需一个人遥控操作,就能安全、快速地架好电缆。”此款模型的研发领头人焦悦峰说。

二〇二一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刘湘宾正在工作。省总工会供图

  焦悦峰是陕煤集团柠条塔矿业公司名副其实的“问题解决专家”。他带领团队完成一系列技术难题,本人先后获得“三秦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自2017年陕西省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下简称“产改”)以来,广大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得到进一步彰显,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一线产业工人有了展示风采、成长成才、创新创造的广阔舞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

  陕西能工巧匠人才辈出

  身披红色绶带,胸前佩戴金色奖章,台上台下掌声四起……4月29日,“90后”李国强登上“三秦工匠”领奖台。尽管已经无数次登台领奖,他的心情仍然忐忑又喜悦。李国强是中铁七局集团西安铁路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测量工。他的测量水平是公司的一块“金字招牌”。别看他年纪小,他的多名徒弟已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2021年,他还担任了陕西省一类大赛工程测量员决赛的裁判。

  陕西省广大技术工人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奋战在各个产业,其中的佼佼者被评选为“三秦工匠”。

  为激励更多一线工人成长成才,2021年陕西省加大“三秦工匠”选树力度,评选名额由20名增为40名。

  此外,陕西省选树的各级劳模以及评选的“五一劳动奖”均向产业一线倾斜。

  近日,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陕西的徐立平、刘湘宾入选。徐立平冒着生命危险“雕刻火药”,是青年职工心目中的“男神”;刘湘宾带领团队自制特种工装夹具及刀具100余种,把每件产品都当成工艺品来做。

  从“三秦工匠”到“大国工匠”,越来越多像徐立平、刘湘宾一样的一线职工,从默默无闻到闪亮登场,成为产业工人的“新偶像”,这背后正是陕西省对“产改”的持续聚焦。

  构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体系

  陕西各类竞赛成为锻造队伍、历练人才的重要舞台。

  引汉济渭、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西安国际足球中心……在这些重大工程建设中,都能看到职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火热场面。2021年,全省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实施劳动和技能竞赛“十百千万”工程,投入专项资金1300万元。广大职工参赛热情高涨,近500万人次在竞赛中比拼技艺。各市总工会和产业基层工会组织开展重点劳动竞赛项目156项。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实现行业、产业全覆盖,19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汽控股工会副主席陈锁钢说:“劳动竞赛调动、发挥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任务指标顺利完成。”

  让技术工人有为更有位,陕西勇于创新实践,去年以来,省总工会命名首批省级创新工作室联盟5个、省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20个,资金支持165万元;首次命名陕西省工人发明家20名;落实技术工人待遇资金298.3万元;向省部级以上劳模颁发“劳模证”、发放“劳模之家”光荣牌,向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职工发放“劳动证书”。

  2021年首批43名“三秦工匠”获颁“三秦优才卡”,可享受户籍、教育、医疗、住房等10方面的优待服务。“以往,‘三秦优才卡’主要为新当选的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等杰出人才办理。”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产改”效果好不好,工人说了算。省总工会聘请西安爱菊粮油集团公司动力车间电力保障组组长、高级工刘强等176名一线工人担任陕西“产改”职工评价员。

  “我们从‘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多措并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体系,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5月30日,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陕西省总工会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全国总工会这样评价陕西“产改”。

  “产改”创新探索百花齐放

  “技师比初级工每月收入多几千元,而且可以直接转管理岗。”王艺博说。去年,王艺博被提拔为柠条塔矿业公司工区副区长,是公司最年轻的副区长。

  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兑薪酬、强转化,这个地处沙漠边缘小山沟里的煤矿,呈现出朝气蓬勃的“产改”新局面:一线职工申报各类双创项目累计达4700余项,综合有效率达90%。柠条塔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敬旺积极推动“产改”各项工作,点燃了公司上下的创新热情。

  法士特把“按技分配”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搭建“五星级员工”技能晋升评价体系,将员工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2021年法士特共有343名表现优秀的产业工人因为技能水平提升获得了星级晋升,收入得到了增长;229名员工因技能水平等不符合要求被降级降薪。

  50多名顶尖劳模、“大国工匠”组成的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累计帮助60余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近百个;1000名年轻职工拜劳模服务团成员为师,其中240人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省级和集团以上奖励……这是陕西国防工会在“产改”中取得的成果。

  作为陕西省“产改”第一批试点地区,西安市创新实践,在全省率先实现技校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可参加事业单位招考,技工院校毕业生可享受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待遇,畅通了职工发展通道。

  宝鸡是西部工业重镇,拥有各类技术工人32万人。宝鸡市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等优秀产业工人在技术革新、技能创新、发明创造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动员广大职工开展“五小”群众性创新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全市职工实施技术革新项目3705个,推广先进操作法279项,培养高技能人才5000余名。现在,宝鸡市把“产改”由国企推向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