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体检”让企业用工放心、职工工作安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外经贸工会组织律师为企业“家规”把脉开方——

“法治体检”让企业用工放心、职工工作安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6 07:24

  原标题:山东省外经贸工会组织律师为企业“家规”把脉开方——(引题)

  “法治体检”让企业用工放心、职工工作安心(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 宋磊鑫 王哲

  阅读提示

  山东省外经贸工会深入企业、班组开展“法治体检”,发掘企业劳动用工潜在风险,精准找出用工痛点,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从源头化解劳动纠纷,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当前很多劳动争议存在劳动者对于变更后的工作岗位先默认后否认的情况,继而要求补发工资,以单位‘欠薪’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并主张补偿金,希望这种风险引起你们的重视。”日前,山东省外经贸工会法治体检组成员徐律师在对青岛海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把脉问诊”后,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近年来,外贸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市场竞争加剧、职工不定期居家办公等诸多困难,随之而来的法律纠纷频繁发生。为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有效降低外贸企业发展负担,山东省外经贸工会通过“法治体检”,不断完善法律服务,从源头化解劳动纠纷,有效保障系统内职工的合法权益。

  提前沟通,避免“法治体检”流于形式

  “查出问题会不会对公司产生什么负面影响?公司会不会面临相应的处罚?”“法治体检”初期,一些企业存在这样的顾虑。

  为了打消企业的顾虑,山东省外经贸工会与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作,专门组建了以“工会干部+专业律师”为主体的法治体检组,通过对辖区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初步掌握企业和职工的需求,从两方面确定了工作内容和方案。

  一方面,初步筛选系统内30余家劳动关系相对稳定的直属单位开展“法治体检”,尽可能地化解受检企业阻力,为后续工作积累经验、打好铺垫。另一方面,提前一周将“体检套餐”问卷下发至受检单位,主动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沟通联络,做好调研准备,避免活动流于形式。

  针对受检单位实际情况,法治体检组梳理出1份包括规章制度、劳动合同、工作时长和休假等情况在内的35项内容清单,为企业定制个性化“体检项目套餐”,并提前一周发送给受检企业,让企业摸清“家底”,推动“法治体检”更加高效、专业。

  精准把脉,及时发现用工风险点

  “公司生产季节性突出,经常在生产旺季增加用工需求,淡季多为零散的兼职用工,在非全职劳动用工上存在劳动争议风险。”法治体检组看完一家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外贸企业用工合同后,提出了该企业在用工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具体解决方案。该企业随后按照方案进行了整改。

  体检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座谈磋商,深挖各外贸企业劳动用工潜在风险,精准找出外贸行业劳动用工痛点,对症下药开出“良方”。截至目前,体检组形成专业法治体检报告30份,提出专业化整改意见建议190余条,制定精准化整改措施80余项,从前置端口避免了劳动关系纠纷。

  “刚开始对‘法治体检’不了解,但经过几次体检,发现这项工作十分必要,既能让企业用工用得放心,又能让职工工作干得安心!”山东山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曹正琰说。

  随着“法治体检”工作的深入,山东省外经贸工会积极与律师团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将典型劳动争议案例纳入体检报告,便于企业参考理解。同时突出体检工作的针对性,结合外贸企业行业特点及受检单位反馈需求,做好调研准备工作。

  一检多效,优化升级工会法律服务

  “外贸销售行业工作时间比较特殊,有些销售员工经常半夜与客户沟通,该如何平衡公司需求和员工的合法权益?”青岛某工艺品外贸公司负责人问询道。对此,体检组不仅给出了专业建议,还向企业宣传普及劳动法律法规。

  依托“法治体检”,山东省外经贸工会不断优化升级法律服务,实现一次体检提供多项服务。以“法治体检”为契机,主动向受检单位进行民法典、工会法等法律宣传并现场进行公益法律咨询20余场,让普法宣传深入车间、班组。

  以“法治体检”活动为抓手,督促受检单位成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将“法治体检”与法律援助相结合,与系统内外贸企业建立法律援助联系,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

  据了解,“法治体检”计划于2023年结束,届时将完成全系统所有直属单位的体检工作。山东省外经贸工会将选树一批省级产业工会“法治体检”标杆,在系统内复制、推广。同时把“法治体检”与山东省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有机融合,实现全系统工会法律监督融入企业劳动用工全过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