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聚焦“强产兴城”,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泉州:聚焦“强产兴城”,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中工网
2022-06-05 13:33

  今年是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5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深入贯彻“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五大任务,聚焦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工作大局,加快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建引领有力量 凝心聚力促“产改”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党建引领是根本保证。近5年来,大力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建设一批“职工思想教育基地”和职工书屋,组建“1+N”劳模(工匠)宣讲团,为职工接受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搭好平台。今年,全市将新命名一批职工思想教育基地,打造职工书屋30家,组建15个劳模(工匠)宣讲团,开展宣讲300场次,参与职工100万人次。

  实施凝心聚力、文化提升工程。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劳动创造幸福”“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征程”“奋斗新征程 当好主力军”“五月风 工会在行动”等系列文化活动。全市开展相关活动36场次,参与职工56万多人次。

  实施党建带工建促“产改”。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带工建”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加强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在劳模工匠、高级人才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今年,培养18家民营企业为“党建带工建”示范企业,计划新组建民营企业党组织不少于100个,发展党员不少于1500名。

  建功立业有平台 推动“产改”提质增效

  围绕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十四五”规划,团结组织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立足岗位,奋力拼搏,建功立业。

  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工业企业纾困稳产。今年,全市将投入2000万元,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投入3000万元支持工业企业纾困稳产;投入700万元补贴80家政服务企业发展,培养家政服务业技能人才10000名。

  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今年计划开展较大规模劳动竞赛500场次以上,各类技能竞赛1000场次以上,参与职工超200万人次,推动3万名职工实现技能等级晋升。

  组织开展职工创新创造活动。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充分发挥劳模工匠、技能大师的技术优势,广泛开展“五小”创新、“金点子”评选活动,并推荐职工创新项目参加国际国内发明展、省市科技进步奖评选等,组织引导广大职工投入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热潮。今年,将新建劳模创新工作室20家、工匠工作室3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25家,征集2000个职工创新项目参加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100个项目在国际国内发明展获奖。

  技能提升有渠道 “匠心”赋能产业工人成长

  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全面落实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战略要求,加快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大军。

  开展职业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试点工作。今年高标准建设1个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10所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36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组建泉州市产教融合联盟,建设泉州市产教融合大平台,促进校企各类需求精准对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总人次达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的1.2倍。

  开展各行业全方位的精准职工培训。市总工会联合职业院校和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创新“二元制”工匠人才培育模式,打造一批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今年全市建成30家技能培训基地,每家基地给予建设启动资金20万~30万元,并根据年度完成职工培训量给予每家10~20万元培训补助,重点扶持与产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约的黎明职业大学、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轻工学院、福建工艺美术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经贸学院等6家基地,实现培训职工10万人次,两万人次晋升技能等级。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今年培训企业新型学徒500人次,投入补助经费250万元(按中级工班每人每年5000元,高级工班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培训。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00万元,开展企业家培训活动24期,培训5000人次。

  开展“求学圆梦”学历提升和“名师带高徒”活动。今年省、市工会投入600万元专项资金,助力4000名职工晋升学历;市县工会投入200万元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师徒结对1万对以上,命名200名“泉州市好师傅”。

  开展多元人才评价机制行动。开展高技能人才企业直接认定工作。今年计划遴选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企业50家,实现直接认定高技能人才500人,推荐取得职业资格(技术等级)证书的100人参加工程系列高、中级职称评审。组织专项能力证书考核、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今年新增10家专项能力鉴定机构,开展 5万多人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实现新增3万人次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权益维护有保障 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指数”

  精准施策、全面发力,积极做好依法维权和服务保障工作,为产业工人解决“急难愁盼”,保障他们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升学考试的具体政策,建立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今年全市用于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领域的项目73个,总投资398.38亿元。

  组织“不负韶华、国聘行动”专项活动。发挥市属国企在稳岗扩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把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作为企业补充人才的主要方式之一,设置高校毕业生定向岗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市属国企就业。

  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建立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探索技术工人长效激励机制。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改革,今年选取15家企业实施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改革,出台10项相关配套措施,预计有两万名产业工人受益。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创新“枫桥经验+法律援助”模式,建设产业工人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提高信访处置效率,维护产业工人经济利益。今年开展企业集体协商2600多场次,建设产业工人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3家,提供免费法律服务2100多人次。

  实施“暖心工程”,打造有温度的“职工之家”。今年计划慰问产业工人15000人次,发放慰问金800万元;组织 52万名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持续打响职工疗休养活动品牌,今年市县两级工会计划筹集3000万元资金,组织1万名职工开展疗休养。推动“四点半”课后服务、职工子女暑托班提质扩面。投入专项资金720万元,实现“四点半”课后服务全覆盖,开办暑托班330多个,服务职工子女超10000人。建设一批共享职工之家、“妈妈小屋”。主动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新建共享职工之家10个,新建“妈妈小屋”15个。继续开展“幸福返泉”交通费补助活动,助力稳产稳岗。通过常态化送温暖,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社会地位有提升 增强产业工人先进性

  5年来,泉州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政治待遇不断提升。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团组织代表委员中的比例,实现产业工人在县级工会挂职兼职全覆盖。截至目前,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中有产业工人委员26人,占比达32.1%。10个县级总工会委员会中产业工人委员占比均达15%以上,市总工会及11个县级总工会均有 至少1名优秀产业工人兼职副主席。市政协换届专设工会界别,每年推荐15~20名优秀外来产业工人列席政协会议。在劳模、工匠、金牌工人等评先评优方面,向基层一线职工倾斜,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获评人员中产业工人占比均超60%。

  推动“三新”领域企业建会和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最大限度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今年全市新就业形态群体新建会107家,实现新增会员超10000名。同时,加大投入,建好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货车司机之家,开展暖心关爱活动。

  下一步,泉州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重点聚焦“强产兴城”工作部署,围绕“产改”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推动资源下移、力量下沉、政策下倾,不断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待遇、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培育更多优秀产业工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李亮 谢显能 许志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