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区总工会赋能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海珠区总工会赋能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来源:中工网
2022-06-04 15:30

  今年4月,来自云浮的母婴护理员赵婉君利用工余时间,参加由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总工会举办的海珠工匠学院技能培训,并顺利考取了妇婴护理员证书。有了这个证,她的底薪工资由3000元增加到5000元,每个月收入达9000元左右。赵婉君说:“感谢海珠区总工会提供的培训平台,使我的技能得到提升,收入也随之增加。”

  今年,由海珠区总工会申报的《打造海珠工匠学院,赋能产业工人由“工”变“匠”》获广东省总工会2021年年度工会工作创新奖二等奖。“这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奖的区县级工会,对于我们做好工作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海珠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珠区总工会将以此为契机,举办“寻找海珠工匠”活动,开设时尚设计和电商直播培训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海珠工匠学院 培训职工逾24万人次

  海珠职工大学堂于2017年年底开办,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提供“就近学习、业余学习、兴趣学习、自愿学习、免费学习”,深得企业和职工的欢迎。

  2021年,海珠区总工会在保留和优化原有思想宣传、法律援助、心理健康、素养培育的普惠功能基础上,启动“海珠工匠学院”项目,重点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提升,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等工程为重要抓手,优先将相关技能课程列入重点课程体系,由海珠辖内家政企业提供专业师资力量,对培训合格并有意愿的学员,推荐就业。

  林谷艺是广州海珠区一家琴行的陪练员。今年2月,她通过海珠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海珠工匠学院项目,便报名参加了“南粤家政”系列培训,课程包括保育保洁、粤厨烹饪等内容。让林谷艺印象最深的是在保育课堂上,主办方邀请了具有40年从业经验的保育员老师现场授课,针对产妇保健、小孩照料讲授操作指引,让她获益匪浅。

  工会提供的送教上门服务深得失业人员的好评,不少失业人员经过短期的身心调整,并接受专业的培训,现均已实现了再就业。来自云南的失业人员王瑞参加海珠工匠学院的家政培训后,被工会推荐到一家月嫂机构上班,每个月能拿到6000元的收入,实现了再就业。

  截至目前,海珠工匠学院已开设40多门课程共计13301课时,培训职工逾24万人次,送教课程范围覆盖海珠区18条街道,长期约课培训单位已超百家。

  “三个结合” 打造工匠人才成长摇篮

  2021年以来,海珠区总工会坚持把方向与赋能量相结合、思想引领与素质提升相结合、坚持服务的普惠性与精准性相结合,让海珠工匠学院焕发新活力,赋能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坚持把方向与赋能量相结合。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委托给第三方运营项目,既放手赋能第三方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创设适合职工群众需求的服务,又坚持工会服务的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牢牢把住服务方向。

  坚持思想引领与素质提升相结合。在开设培训课程上,海珠区总工会坚持差异化质量发展原则,着眼于工会服务职工、服务于职工素质提升的定位,聚焦区内产业布局,紧贴政府就业引导,开设企业急用、职工急需的技能提升课程。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和职业技能提升,打造高质素的产业工人队伍。

  坚持服务的普惠性与精准性相结合。在提高工会普惠性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海珠区总工会始终以需求为导向,坚持问计于企业,问需于职工,深挖潜力迭代创新,通过小程序发布课程预告,征集开班报名意向,实现供需“双向选择”,以满足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阶层职工群众求知提素需求,提高服务的精准性。

  产业集聚在哪,工会的服务就要延伸到哪。海珠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海珠区中心工作任务,海珠区总工会聚焦时尚设计、电商直播、物业管理等领域大力开展技能提升工程,让技能培训成为提升职工素质的有力抓手,为推动海珠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刘琦)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