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事儿”的村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承德市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民眼中,工会能帮他们维权、就业,“作用大得很”——

“顶事儿”的村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2 07:24

  原标题:在承德市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民眼中,工会能帮他们维权、就业,“作用大得很”——(引题)

  “顶事儿”的村工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宋宝军 王翠侠

  阅读提示

  承德市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工会成立普法维权协会,为村民提供全程维权和普法服务,深受村民信赖。不仅如此,村工会还开展技能培训,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说起村工会,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这个组织作用大得很,顶事儿!”

  南五十家子村距离平泉市城区10公里,有3000多口人。近年来,仅在京津及河北唐山一带建筑工地务工的村民就达400余人,欠薪、工伤、工亡等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了维护村民合法权益,该村工会积极作为,用点点滴滴的维权服务赢得了村民的信赖。

  权益受侵害,协会助维权

  南五十家子村村民高玉荣在北京某建筑工地务工期间突发疾病死亡,工地只愿意给两万元埋葬费。得知消息后,该村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霍剑军立即赶往工地找项目经理协商,最终为高玉荣的家属争取到合理赔偿。

  “农民工维权意识和能力都比较差,如果遇到欠薪、工伤拒赔等问题,仅靠自身往往难以维护合法权益。”霍剑军说。

  如何实现“农民工走到哪里,村工会的关爱就跟到哪里;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哪里遭受到侵害,工会的援助之手就延伸到哪里”?霍剑军萌生了建立“维权普法协会”的想法。

  2014年,在南五十家子村工会的组织下,村普法维权协会成立,并邀请该村在外务工的物业公司经理、运输车队队长、厨师等致富能手担任协会骨干。成立至今,南五十家子村普法维权协会参与村民工亡、工伤、欠薪等纠纷调处60余起,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普法讲堂为村民普法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依法而行,为此,霍剑军带头学法用法。通过自学,他取得了中央党校河北分校法律专业大学本科文凭。在霍剑军的带动下,村民也主动学起了劳动法、合同法等。村里有人要外出务工时,普法维权协会还安排专人对其进行普法教育,并告知其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协会将提供全程维权服务。

  2020年的一天,村民左春凤骑自行车去邻村干活,路过附近一个工地时,由于施工方未设置警示栏,导致左春凤撞上工地上放置的一根管道,昏迷了过去,几个小时后才被路过的村民发现并送往医院。

  得知此事后,霍剑军和普法维权协会成员立即翻阅查询有关法律条款,并咨询了专业律师。随后,协会成员出面与施工方谈判协商。施工方没想到,南五十家子村还有个普法维权协会,而且这么专业,计算的误工费、营养费等费用都有理有据,最终,施工方赔付了左春凤6万元。

  在做好维权服务的同时,普法维权协会还重点抓好村民学法普法工作,通过邀请平泉市司法局相关法学专家、聘请本地律师开展普法讲堂等方式,为全村人普法。

  技能培训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农民工如果没有技术,只能干体力活,不仅辛苦而且挣钱少,考个技能证书,到哪里务工都吃香。”日前,该村村民肖国军参加完村工会举办的培训,取得了四级焊工上岗证书。

  为了提升外出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让大家吃上“技术饭”,村工会举办了钢筋工、焊工、水暖工、塔吊司机等专业培训班。“取得相关从业资格证书后,村里人到工地务工,就不用做苦力了。”霍剑军说。

  如今,和肖国军一样,南五十家子村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吃上“技术饭”。通过培训,5年来,村里已经有300多名农民取得钢筋工、焊工、水暖工、塔吊司机等职业的上岗证书。外出务工的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

  学法用法,靠技能致富,南五十家子村因此被评为“河北省法治示范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