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总工会为课后服务一线教职工“解忧减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省总工会为课后服务一线教职工“解忧减负”

实施“课后服务工会有爱”关爱行动,下拨3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教师慰问及疗休养

来源:中工网
2022-05-31 15:57

  中工网福州5月31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中指抵住刀柄,食指运动刀身,持刀在蜡板上游移,在剪纸的过程中学会专注与细心;组装搭建、设计编程、调试运行,在操作形态各异的机器人中培养空间意识和抽象思维;在数字世界中进行一场紧张的头脑风暴,在数独9乘9的小小方格里推演数字奥秘,体验专注推理的愉悦……今天,一场由福建省、市、区工会联合举办的“六一”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斗南小学举行。烹饪、儿童科创、自由式摔跤、电子射击等课后服务教学活动“呈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1300多名师生在工会干部们的陪伴下共迎“六一”。

  斗南小学前身为斗南书院,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校。如今在课后服务和社团活动的带动下,这所古老校园兴起“以劳动修身、阅读润心、科技益智、以美育美”的新风尚。据该校校长杨文辉介绍,学校聚焦课程学习内容,开设“作业辅导+体育活动”的阳光学习小组;聚焦健康体质提升,开设电子气枪、篮球、摔跤、田径社团;聚焦艺术素养提升,开设剪纸、合唱、陶笛等课程;聚焦于科创文化素养提升,开设了阅读、劳动、数独、围棋、科普、机器人编程社团,每周5天、每天2小时的课后服务让更多的职工子女拓展眼界、体验快乐、收获自信。

  而这也是福建全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缩影。2018年3月,福建教育、工会、财政、人社、民政等部门联合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有效破解安全责任、资金来源、合理酬劳三大政策难题,合力推动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拨款专项补助近3500万元助推课后服务提质扩面,实现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服务学生超过382.64万人。

  活动现场,工会干部们慰问了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随迁子女代表,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斗南小学生物种植社团科学老师林静在课后服务中带领学生在显微镜下观察神奇的微观世界。她感叹,对于这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随迁子女占全校学生数超8成的学校来说,课后服务的出现不仅抹平了职工家长的“时间差”,还为学生提供了观察世界的全新角度,让教育更公平也更有温度。截至2021年底,福建全省像林静一样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达到24.91万人,教师参与率达92.19%。

  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张红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实施课后服务的主体力量,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往往意味着要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面对更大压力与挑战。切实保障教师的权益,为教师参与课后服务“解忧减负”,提升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获得感,成为当前省总工会推动课后服务政策稳健实施的发力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总工会实施“课后服务工会有爱”关爱行动,下拨了3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慰问从事课后服务工作的一线教职工,组织教师参加省级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助力健全完善课后服务教师激励体系,进一步为教师参与课后服务输送温暖、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