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职工“悦读圆梦”系列读书活动启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2年广州职工“悦读圆梦”系列读书活动启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31 08:21

  原标题:2022年广州职工“悦读圆梦”系列读书活动启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特约通讯员 罗瑞雄 

  5月30日上午,由广东省总工会指导、广州市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2022年广州职工“悦读圆梦”系列读书活动暨红色工运之路寻访之旅正式启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市总工会机关干部代表,“红色筑梦”青年宣讲小组成员,穗港澳青年职工代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基层工会工作者等80多人参加了该活动。

  修缮一新的一劳大旧址即将开馆

  1922年5月1日至6日,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名义,发起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这场中国工运史上重要的会议,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成功地“引导工人阶级开始走向全国团结的道路”,开创了工人联合起来的新纪元。

  如今,海珠区滨江西路230号这幢历经岁月洗礼的小楼已成为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工人运动革命传统教育暨研究基地、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和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

  2021年,为保护红色遗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加大力度挖掘和保护好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的红色资源,广州市总工会决定按照“功能聚焦”“修旧如旧”的原则,全面启动旧址整体修缮及展陈改造提升工作,努力打造标志性、示范性的中国工人运动红色文化阵地,更好地弘扬中国工人阶级守初心、跟党走的光荣传统。

  如今,修缮一新的一劳大旧址即将对外免费开放。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机关报《广东群报》,广州第一个革命工会——广州土木建筑总工会章,现存最早的、署名为共产党广东支部的传单——《敬告罢工海员》等珍贵历史文物届时将一一公开亮相。

  沉浸式党课,走新更走“心”

  活动当天,广州市总工会邀请了党史专家曾庆榴教授,和“红色筑梦”青年宣讲小组成员、穗港澳青年职工代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基层工会工作者代表一同参观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及主题展览。

  时空交错间,职工代表们切身感受到百年之前革命先驱们的赤子之心,并被信仰的力量感动、感染。新颖生动的“历史寻访+专题座谈”形式,让职工代表们进一步学习了党史和工运史,深刻认识到中国工人阶级始终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不懈奋斗。

  香港青年叶文龙表示,这堂生动形象的党史教育课,不仅使港澳青年直观感受与认识这段历史,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的深刻含义,更激励了穗港澳青年自觉承担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奋勇向前。

  广汽本田职工何滢滢称,早期共产党员不断奋斗的精神,不断革新的精神,值得新时代产业工人认真学习。快递小哥吴先生表示,“这次活动让我进一步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内涵。如今我们拥有的和平美好的生活,都是革命先辈浴血奋战得来的。我们要牢记历史,志存高远,加强党性修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

  为大湾区建设贡献广州工会力量

  接下来,广州工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工运历史场馆活化利用和工运史研究,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把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四楼红色工运特色品牌职工书屋打造为示范性的“红色教育+阅读服务”空间,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纪念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100周年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阅读活动,做实叫响广州职工“悦读圆梦”读书品牌。

  广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5周年。市总工会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在重温红色工运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接下来,市总工会将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做大做强“求学圆梦”广州模式,积极推进“穗港澳职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暨工匠学院”项目,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全面推动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