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工会:劳模工匠进校园 点亮青春“匠心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泉州工会:劳模工匠进校园 点亮青春“匠心梦”

来源:中工网
2022-05-30 11:57

  5月27日,福建泉州市总工会在泉州市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暨劳模工匠宣讲进校园活动。此次宣讲由泉州市总工会主办,石狮市总工会、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泉州广播电视台承办。

  活动现场,主办、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与劳模工匠、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在交流中探讨匠人匠心和青春筑梦的故事,深入理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逐梦:讲述奋斗,诠释匠心

  工巧筑天地,匠心成大道。宣讲活动邀请泉州市3位获评2021年“八闽工匠年度人物”的劳模工匠作为宣讲嘉宾,分别围绕“匠心引领”“匠心传承”“匠心逐梦”,与大家分享他们坚守匠心、技能报国的奋斗故事。

  匠心引领,技能成才。福建省劳动模范、八闽工匠年度人物、福建佳友茶叶机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高级技师陈加友,为大家讲述了他践行茶人初心,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故事。他潜心研究茶叶机械30多年,解决了数十万茶农“看天制茶、看茶制茶”的技术难题。“勇敢承担责任,才会被机会垂青。”他表示,将继续坚守初心、推进技术攻关、培育创新人才,带领更多创新创业者积极投身到茶产业转型升级中来。

  匠心传承,文以化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八闽工匠年度人物、惠安县大千雕刻工艺社艺术总监许为民与大家分享了他与石雕之间的情缘。在雕刻领域,他孜孜追求已三十余载,除深耕艺术创作外,还主动肩负起了传承非遗文化的使命,引导更多年轻人学习石雕技艺。“我热爱雕刻,它跟我的生命是融为一体的。”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以匠心坚守初心,以文化传承本源,做好师带徒,将雕刻文化带入校园中,推动惠安雕刻行业持续、创新发展。

  匠心逐梦,不负韶华。全国劳动模范、八闽工匠年度人物、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侯国建为大家讲述了他不懈追梦的历程。他自四川来泉务工,从基层车工做起,用匠心匠艺做好每一件衣服,凭着踏实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技术能力在泉州闯出了一片天地,并时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身边的工友不断提升技术技能。“质量铸就品牌,拼搏成就价值。”他表示,作为一名全国劳模、八闽工匠,不仅要有勤学苦练、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更要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交流:共话青春,点燃匠心

  “做好岗位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逐梦之路如何坚持”……现场,3位宣讲嘉宾还立足自身工作和成长经历,谈初心感悟、话青春使命,与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学生代表进行问答互动,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校园里、在青年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聆听宣讲后,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学生朗诵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感悟青春使命,书写奋斗誓言。石狮市总工会、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为3位嘉宾分别颁发“劳模宣讲员”和“学生成长导师”聘书。

  “聆听了宣讲,我收获颇多,用心做好一件事,就能实现自我价值,努力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干成不平凡的事。”该校20级室内设计专业学生林承泽说道。

  “这次劳模宣讲活动让我感触最深的是3位劳模不畏艰难、开拓创新、匠心筑梦的故事,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熠熠生辉,值得我们学习。我即将毕业踏入人生新旅途,在今后的自身工作岗位中,将会认真学习领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实现人生价值,为强国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该校2020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2班学生潘婉琴表示。

  寄语:青春筑梦,引领匠心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泉州市总工会表示,要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扩大劳模宣讲覆盖面,引领广大劳动群众、青年学生和青年职工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应有的贡献。广大青年要以“强国复兴有我”的使命担当,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要有定力、耐力和魄力,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不懈奋斗,迎风破浪、勇立潮头、成就自我,当好传承者和接班人。

  泉州市总工会指出,全市各级工会要千方百计、用心聚力,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泉州要“建设吸引和集聚先进制造业人才的高地”和泉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激发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伟力,在“强产业 兴城市”双轮驱动中贡献智慧和力量。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等市级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要立足学校的职业技能优势,加大职工技能技术培训,引领更多职工走好技能成才之路。

  据悉,接下来,市总工会将继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劳模工匠宣讲团到基层、到企业、到车间、到校园开展宣讲活动10场次,推动全市工会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不少于50场次。利用职工思想教育基地、职工书屋以及共享职工之家开展嵌入式、互动式的宣传宣讲、读书交流活动 10场次,推动全市工会开展学习分享活动不少于100场次,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和凝聚广大职工勇当奋斗者、当好主力军,为“强产业 兴城市”双轮驱动和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谢秋菊 许志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