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分钟,5项议题“谈拢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柳州市总工会在网约车行业试点新业态企业集体协商,首场协商会备受关注——

40分钟,5项议题“谈拢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30 07:14

  原标题:柳州市总工会在网约车行业试点新业态企业集体协商,首场协商会备受关注——(引题)

  40分钟,5项议题“谈拢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李梦兰

  “做网约车司机这么多年,我不仅加入了工会,有了归属感。现在还有幸参与集体协商,感觉责任重大、意义不小!”5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总工会在柳的的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新业态企业集体协商现场会,会后,职工方代表吴军感慨道。

  该公司是柳州第一家开展集体协商的网约车企业,作为新业态企业集体协商试点,此次协商会的进展备受社会关注。当日,柳州市总工会到场指导,柳州市交通局、柳北区工商联、柳北区人社局派员参加。

  从建会到开展集体协商,历时俩月

  柳的的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滴滴出行”在柳州首批获得司机管理和车辆管理的双向授权合作商家。

  起初,该公司对工会很“陌生”。今年2月中旬,柳北区总工会在柳州市总工会指导下多次到该公司调研走访,对组建工会和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等工作进行宣传和答疑解惑,使得该公司对工会组织从陌生到熟悉、接受。

  该公司拥有纯电动运营汽车118辆和90多名网约车司机,其中95%的司机为男性,年龄集中在30岁~45岁。公司与司机多为车辆租赁或者合作经营模式,公司对车辆使用和司机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管理和服务,司机的收益由自己在平台接单获得的佣金和奖励组成。

  在柳北区总工会的指导下,该公司成立网约车企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筹备小组,负责好企业建会入会和集体协商各项工作。

  3月28日,在柳北区总工会全程指导下,该公司成立工会。随后,该公司工会快速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召集车队长开会,向网约车司机征集需求和期望。4月29日,该公司工会向企业行政发出协商要约并获得积极回应,双方定于5月19日召开集体协商会议。

  经过前期宣传、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该公司工会结合网约车司机提出的诉求和目前急需解决的困难,拟定了建设司机休息室、午餐供应、购买意外伤害险、提供慰问经费、车辆运营减免政策等5项协商内容。

  有理有据,5项议题均达成一致

  协商会上,职工方代表提出的第一个议题是建设司机休息室:网约车司机是个“一直在路上”的特殊群体,面临休息难、喝水难、如厕难等三大难题,希望建立一间司机休息室并配置基础设施。

  企业方代表认为,网约车司机受平台在线接单的时间规则限制,对于短时的休息,司机基本上选择就近原则停靠,在车上休息后继续接单,从而减少返回休息室的油耗和电耗,“建立休息室后,由于利用率不高,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

  对此,职工方代表指出,网约车司机驾驶过程中要求精神高度集中,据统计,14点~15点交通事故最多,占全部事故总量的7.4%,“高质量的午休,不仅可以解决司机们的休息问题,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还能为企业的安全运营提供保障。”

  面对职工有理有据的要求,企业方代表最终同意腾出场地,建立司机休息室。就餐和休息是相关联的,就餐后的午休问题已解决,但司机平常就餐的环境和食品卫生安全还没得到很好的保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司机们经常吃不上热乎饭。经过成本核算后,企业方代表表示愿意为职工提供成本价4元一份的午餐。

  ……

  现场,双方通过罗列数据、引用行业规则、对比同类公司做法、运用法律法规等形式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协商。40分钟的协商会,5项协商议题均达成一致。下一步,双方将签订集体合同,提交人社部门审核,逐项进行落实。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