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会:“法治体检”搭起助企惠工“新桥梁”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工会:“法治体检”搭起助企惠工“新桥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30 07:02

  原标题:青岛工会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从源头预防化解劳资矛盾(引题)

  “法治体检”搭起助企惠工“新桥梁”(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 张蕾

  “能给我们送一次免费的‘法治体检’吗?”今年2月,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一家服装企业资金链受疫情影响,面临着违约、工资不能按时支付等风险,迫切需要找到一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帮助220多名职工保住饭碗的路径,因此向即墨区总工会提出了申请。

  即墨区总工会立即派工会“法治体检”团队入企座谈,向职工发放调查问卷,根据企业需求和劳动用工风险点开出了一整套法律“处方”,还协助指导企业和职工协商制定工资延迟发放方案。如今,该企业已顺利复工复产。

  青岛市总工会自2019年在即墨区试点创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形式,组织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以来,以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帮助职工维护合法权益为方向,持续创新、优化、升级该项工作。“法治体检”逐渐成为帮助企业和职工“解难题、化争议”的桥梁纽带,如今正向青岛全市推广普及。

  从“问需”到“问效”

  “推行‘法治体检’之初,一些企业因顾虑重重而拒绝;一些工会组织因经验不足有畏难情绪。”青岛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洵说,为消除企业顾虑,市、区两级工会与“法治体检”团队签订保密承诺书,团队再与企业签订保密协议,明确是通过“体检”发现问题、协助整改,让辖区企业卸下包袱、主动参与。

  为了让“体检”更具针对性,青岛两级工会摸底调查企业和职工的需求,确定了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工资福利待遇等15项主要内容,并增加个性化需求,制定“体检”清单。

  同时,青岛工会形成了从开展调查、向企业“问需”,到组建队伍、签订保密协议、开展“法治体检”、形成“体检”报告、开展专家评审、总结推广典型、回访服务,直到年终评价,向工会“问效”的10步流程。

  “步骤流程化,推动‘法治体检’规范、便捷地向劳动关系矛盾突出企业、小微企业等各类企业推广,预计今年开展‘法治体检’的企业将从去年的536家增加到800余家。”王洵说,为了不干扰企业运营,“体检”团队事前收集企业资料模板清单,尽量把准备工作做在前头,确保入企以后可以迅速开展“体检”。

  既“开方”又“验方”

  “这份‘体检’报告,没有帮助企业完善‘劳动者信息保护’方面的条款,该企业劳动者个人信息、亲属信息是庞大的信息流,应提示增加授权使用条款、加强安全保障措施等依法依规处理劳动者信息,否则可能会承担法律责任。”

  “体检处方”质量怎么样?有没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工会“法治体检”不仅有专家开“处方”,还有专家“评处方”“验处方”。青岛市总将“法治体检”队伍优化为两支,为“体检”团队高效履职、“体检处方”切实对症再添新保障。一支由专业律师+劳动争议协调专家组成的“法治体检”专业团队,负责进企业“体检”,作出报告;另一支由法院、人社、劳动仲裁和高校劳动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队,负责审查“体检”报告内容、实施效果,检验、发现、推广更为有效的“体检处方”。

  王先生经营的某人力资源公司长期为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无法购买社会保险的员工购买团体意外险,工会的“法治体检”报告建议,团体意外险不能分担员工在工作中受伤时公司应承担的责任,应改为雇主责任险。

  随后,专家评审团队进一步细化完善保险签订的实施细则。整改不久,公司一位退休返聘的女职工在上班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最终雇主责任险承担了全部赔偿费用。王先生叹服:“幸亏参加了工会的‘法治体检’,既帮职工落实了工伤待遇,也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青岛市总“法治体检”实打实为企业减少用工风险。去年以来,青岛536家受检企业,劳动争议案件比同期下降73.9%,惠及职工26万人。

  借“体检”送服务

  一家接受“法治体检”的外资企业,因股权转让引发大约3000万元的经济补偿金争议,新投资方搁置了投资。“法治体检”团队免费协调处理,帮助职工就工作时间、工作强度、劳动报酬等与新投资方协商,完善了培训期和过渡期等相关制度,增加了激励措施,使职工认识到3000万元经济补偿金没有依据,又保障了职工的劳动权益,新投资方也感到劳动关系生态稳定,顺利受让了股权。

  “‘法治体检’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企业存在各类纠纷。”青岛市总法律部相关负责人说,借“体检”送服务已成常态化工作。

  依托“法治体检”,青岛市总不断总结深化,将服务升级为6个方面,即为企业开展一次劳动领域“法治体检”;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开展一次法律讲座;为企业提供一次法律和决策咨询;为企业制定一个防范和避免法律风险的法律“处方”;指导企业工会调处一批劳动争议案件;协助企业工会开展一次职工队伍稳定隐患排查。

  “六个一”模式从帮助企业整改劳动用工法律风险,向提供综合性工会法律服务升级,以推动企业依法用工、提升企业管理人员法治水平、促进企业管理运营健康发展为目标,从源头上助企纾困、惠工解忧,预防化解劳资矛盾,推动了当地劳动关系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