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成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成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8 07:47

  原标题: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成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张晓燕

  5月26日,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在浙大城市学院成立。会上发布了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成员单位(理事)名单,包括37家顾问团成员,25家团体理事会成员,18名个人理事会成员,授牌20家劳模教育研究实践基地。

  据悉,2020年以来,杭州市总工会与浙大城市学院联手合作,开展了“三建三进”,即建劳动教育基地、建交流平台,建合作机制,劳模工匠进校园,劳模工匠作品进校园,劳模工匠教材进校园。朱炳仁、嵇锡贵、孔胜东、梁骏、徐川子等一大批劳模工匠走进校园,《劳模工匠心向党》《匠心养正》等一批反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书籍进城市学院,2021年12月,浙大城市学院专门成立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为建立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奠定良好基础。

  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是在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由全国总工会、浙江省以及杭州市开展劳动教育研究的相关单位,杭州的高校和中小学,省市劳动教育相关研究会、协会,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劳模工匠代表组成,整合杭州全社会资源系统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劳动教育研究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跨界融合,开展多方面、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实现各方资源的互通互用、共建共享,力求将联盟发展为服务全市、辐射全省、影响全国的相互协作、资源整合的综合性联盟团体。

  据介绍,联盟成立后,将以“创新、合作、育人”为宗旨,以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知行合一、形成社会共识为工作原则,推动劳动教育大中小学段及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发挥劳动教育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全社会对劳动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预计今年将完成“一十百千万 ”的目标,即举办一期劳动教育高峰论坛,组织十场劳动教育报告会,开展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组织千名师生去劳动教育基地参加生产劳动,组织万名师生参观劳动教育基地,推动形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身、以劳育美的良性互动,实现劳动教育的政治性、基础性、渗透性、全局性、时代性、实践性。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戴建平代表市总工会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说,市总工会作为联盟理事会成员,将一如既往对劳动教育事业给予大力支持。各级工会将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希望与各位顾问、理事一起,助推联盟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一是希望联盟在创新劳动教育理念上走在前列。积极探索实践举措,推动劳动教育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全链条。用新时代的劳动模范、劳动故事来鼓舞人心、凝聚共识。二是希望联盟在深化劳动教育合作上作好示范。发挥好理事单位的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政、企、校协同机制,努力在劳动教育资源整合、人才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全省全国贡献出更多具有杭州特色、时代特征的实践经验。三是希望联盟在扩大劳动育人成果上干出实效。通过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广泛开展劳动实践,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培育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