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总工会:400多个服务站点密织“关爱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温州市总工会:400多个服务站点密织“关爱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6 07:25

  原标题:在温州市总的推动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成了越来越多职工的“温馨港湾”——(引题)

  400多个服务站点密织“关爱网”(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蒋文泽

  阅读提示

  温州市总工会联系、协调政府各级部门等,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解决户外劳动者休息、饮水、充电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服务+”的运营方式,引导劳动者进行自我管理;爱心驿站开启共享模式,不仅为快递小哥提供服务,还服务整个工业区的3000多名职工……如今,在浙江省温州市总工会的推动下,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逐渐铺开,让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一个“温馨港湾”。

  近年来,经过温州市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该市已累计建成为劳动者提供休息、补给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400多家,织成了一张能够就近就便提供服务的“关爱网”。今年,温州市总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市新建30个服务站点,让更多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遵循“七个一”“八大”建设标准

  “空闲时可以在驿站看看书,给自己充充电。”“肚子饿了,还能用驿站的微波炉热饭,真的太方便了”……5月4日,记者走进平阳县申丰快递爱心驿站时,3名职工围坐在一起休息。

  在全国总工会日前公布的“2021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验收结果中,由平阳县总工会和平阳邮政管理局联合打造的平阳县申丰快递爱心驿站通过验收,成为平阳县第一家晋级“国家队”的爱心驿站。

  这个驿站的建设,坚持以快递小哥等群体的需求为导向,按照拥有“七个一”服务设施、“八大”便民服务事项的标准进行。其中“七个一”为一个休息场所、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台烧水器、一台血压仪、一个应急药箱;“八大”服务为免费提供茶水、报纸、针线包、手机充电服务,以及提供婴儿车、轮椅、雨伞借用服务、婴儿护理等。

  平阳县总工会经济和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介绍说,该驿站是平阳县首家快递小哥爱心驿站,除了为快递小哥提供服务外,还为整个工业区3000多名职工提供服务,驿站日常维护由平阳县申丰快递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每天确保1~2名志愿者到驿站开展服务。

  “服务+”运营模式增强辐射带动效应

  淋浴室、免费WIFI,还有技协帮服务、妈咪爱心小屋等服务项目,这是瓯海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瓯海总站的服务项目清单。站点开放后,受到不少劳动者的青睐。

  瓯海总站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安心公寓一层。站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瓯海区职工服务中心,另一部分则是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瓯海区总工会拿出近20万元开展劳动者服务站点创建活动,采用“服务+”的运营模式,通过“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服务+党群服务”的优势,多延辐射带动周边的企业、人力等资源,并建立企业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党员轮班坐班制度,采取预约的形式开展工会服务,以及劳动纠纷调解工作,还通过“服务+先锋志愿+思想引领”的方式,引导劳动者进行自我管理。

  瓯海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潘时昉介绍说,该站点附近有娄桥工业园区、眼镜小镇等,是工业集聚区的中心地带,周边企业300多家,覆盖职工群众达3.5万余人。同时,这里也是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流动的区域。2021年9月,瓯海区总工会将职工服务中心原先的会议室改造成可以全天提供公益性服务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场所。

  距离瓯海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瓯海总站约6公里,是瓯海区总工会联合网约车(温州)服务中心打造的以网约车为主题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这个站点旁边就是网约车服务中心,不仅停车方便,晚上还给我们提供免费夜宵,非常贴心。”网约车司机王师傅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