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健全餐饮行业职工“能级工资”激励机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盐城健全餐饮行业职工“能级工资”激励机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5 17:37

  原标题:盐城健全餐饮行业职工“能级工资”激励机制

  通讯员 李国保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日前,江苏省盐城市餐饮行业召开2022年集体协商会议。经过双方代表友好协商、集体谈判,2022年全市餐饮行业职工“能级工资”要约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签订《2022年盐城市餐饮行业职工“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草案)》,并在全市餐饮行业发布。

  据了解,盐城市现有学校食堂1192家,餐饮单位39268家,其中大型以上856家,中央厨房5家,就业职工达10万余人。多年来,餐饮行业企业职工一直缺乏一个合理、正规、职工比较满意的工资地方标准。针对这一问题,行业协会和工会联合会健全餐饮行业职工“能级工资”激励机制,提高技术职工、学历职工、先进职工和职称职工各项经济待遇。

  盐城市餐饮行业协会和工会联合会采取“云”上“云”下、线上线下、点上点下结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餐饮企业行政方和职工代表意见,并结合盐城餐饮行业和周边行业的实际做法,实施餐饮行业技能人才职业技能“职级制”;餐饮行业大师、高技能领军人才和特殊技能人才、职业经理人、行政总厨“年薪制”等多项举措,促进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从4个方面设立“津贴”,调动餐饮行业职工积极性。

  设立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津贴”。对经市烹饪行业协会等具有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格的单位认定,获得相应职业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的职工,盐城市烹饪行业协会应当根据经济效益情况按不低于50元/月的标准确定发放职业技能津贴。

  设立“带徒津贴”。各餐饮企业根据需要鼓励职工签订师带徒协议,明确师、徒权利与义务,带徒津贴标准根据师傅技能传授情况由各餐饮企业酌情确定。

  设立职业技能竞赛获奖“专项特殊津贴”。在经单位同意并组织参加的市级以上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前三名的职工可享受单位竞赛获奖津贴。国家、省、市级津贴分别每次不低于500元、200元、100元的标准发放。

  设立“荣誉津贴”。荣获各级劳动模范(工匠、金牌工人)称号、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创新能手、技术能手的职工,以及获得各级道德模范、最美职工(文明职工)、见义勇为等称号,具有美德善行的先进职工或作出其他突出贡献的职工,可享受企业一次性荣誉津贴,具体奖励标准由各餐饮企业酌情确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