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总工会出台十项举措助力小微企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省总工会出台十项举措助力小微企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5 17:20

  原标题:山西省总工会出台十项举措助力小微企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全省稳就业工作推进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帮助小微企业稳发展稳就业,山西省总工会研究制订了十项工作举措。

  发放专项消费券,激发市场活力。省总工会联合省财政厅、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动员引导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消费促进以餐饮服务业为重点的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基层工会可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通过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向全体工会会员发放电子消费券。工会会员在规定时间内可在所在地张贴“云闪付”受理标识的实体商户用电子消费券进行消费。省总工会将对市总工会给予一定补助。市、县总工会可向特别困难的基层工会提供经费补助,具体办法由市、县总工会制订。

  全额返还工会经费,降低小微企业成本。省总工会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印发《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就进一步简化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确保全额返还2020年以来小微企业已缴纳的工会经费。对于独立开设工会账户的,全额返还基层工会;未开设工会账户的,可返还至对应小微企业原上缴经费账户。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建立工会组织(含被覆盖)的小微企业,2020—2022年度的工会筹备金全额返还。

  开展专项送温暖活动,关心关爱困难职工。省总工会开展小微企业稳岗促复工专项送温暖活动,向各市拨付专项资金,面向小微企业开展“送关爱、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走访慰问活动。走访中发现生活困难的职工,及时给予帮扶救助,符合建档条件的及时建档,纳入帮扶系统,按照相关标准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等常态化帮扶救助。

  创建“职工之家红旗岗”,激发小微企业工会活力。以“六有工会”为创建标准,以作用发挥为关键,以健全机制为保障,以职工满意为目标,加强工作指导,在小微企业开展创建“职工之家红旗岗”活动,全面调动小微企业积极性,最大限度组织小微企业职工(含农民工、临时就业人员)入会,促进小微企业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好会员服务工作。

  发挥“爱心驿站”作用,零距离服务职工。在2022年省级工会“爱心驿站”创建活动中,支持各市、县总工会在小微企业集中的园区、市场、街道、楼宇,新建一批“爱心驿站”,统一纳入全省工会“爱心驿站”建设范围,通过省总验收的,挂牌省级工会“爱心驿站”,一次性补助5000元。鼓励可提供服务场所开展公益爱心活动的小微企业申办“爱心驿站”。依托“爱心驿站”及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智慧工会等服务阵地,为小微企业职工提供线上线下政策解答、心理咨询、就业服务等力所能及的服务。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以工会报刊、新媒体、工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等为主阵地,积极协调中央驻晋新闻媒体和省级主流媒体,开设“助力小微企业稳发展稳就业”专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复工复产最新政策解读等,集中报道全省各级工会、广大职工群众助力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典型事例,积极营造同心抗疫、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举办技能竞赛,弘扬“三种精神”。在省总“建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新时代最美劳动者”主题竞赛引领下,支持各级工会紧贴小微企业经营发展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切合实际的“强技能、助就业、促发展”主题劳动竞赛,组织动员小微企业职工积极参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新时代最美劳动者”选树宣传活动中注重选树宣传与企业携手同心、踏实工作、创新创造的先进典型,激励引导职工群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依法开展集体协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以“凝聚共识、攻坚克难”为主题,“稳增长、稳就业、防风险”为主要方向,组织开展“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引导职工与企业因地制宜、因企制宜,针对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和职工现实诉求,围绕企业用工难点和职工关切热点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劳动关系问题,开展坦诚有效的集体协商,促进企业关爱帮助职工,引导职工理解热爱企业,全面助力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实现双赢,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推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实施“千场万户”培训计划,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依托山西工匠学院、“技能强晋”网络平台和各级工会线上线下职工技能培训阵地,实施“千场万户”小微企业职工实用技能提升培训计划,针对小微企业职工实际需求开展订单式、特色化、便捷性的线上线下培训(每个县(市、区)总工会平均举办10场),助力职工提升技能,稳定就业。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走基层进万企、服务职工工会在行动”专项行动。结合赴基层蹲点、“入企进村”和全省职工队伍状况大调研,深入开展“走基层进万企、服务职工工会在行动”专项行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职工、企业所需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重点分析研究小微企业职工建会入会、教育培训、劳动合同签订、收入分配、休息休假、工作时长、社保缴纳、劳动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等状况,提出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劳动者权益维护和建会入会工作的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