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总工会构建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栖霞市总工会构建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5 09:39

  原标题:栖霞市总工会构建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宋洁

  日前,山东省栖霞市总工会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送法进企业活动,结合疫情防控普法工作的相关要求,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企业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

  近年来,栖霞市总工会在全市建立“镇街、企业职工法律服务站”,构建以“普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核心的法律服务保障体系,为职工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工会法律服务。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市总工会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问卷调查、部门联席会议等不同形式,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合同纠纷、劳务争议、福利待遇、经济补偿等方面问题,开展起底式排查,倾听职工诉求,汇集各行业领域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舆情重点,建立问题台账。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及各种渠道反馈的问题有40条,均已协调处结。

  市总工会会同司法部门和各镇街,投资30余万元,在全市14个镇街全面设立“镇(街)职工法律服务站”,与镇街司法所合署办公;在重点企业设立“职工法律服务站”为职工提供常态化咨询服务。同时,成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348家,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1235人。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基层服务站,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已开展四期工会劳动保护、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班,参训人员4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工会依法监督、维权、调解的专业化水平。

  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会网站等媒体开设法律咨询、职工维权专栏,公开服务电话,及时受理职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为职工提供各种法律和政策服务。目前已解答职工咨询200余起,处置劳动争议案件100余起。每月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与企业“结对子”,实施点对点“法律体检”服务,先后发放《工会常用劳动法律法规汇编》500余本、《工会法律监督员工作职责》2000余份、政策明白纸10000余份。

  市总工会与司法部门联合制定《栖霞市镇(街)职工法律服务站关于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工作流程》,实现对职工合法劳动权益诉求“零门槛”服务。协同公安、法院跟踪处结涉及劳动法律和侵害职工合法权益案件,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等制度,形成了部门间优势互补“一体化”服务格局。截至目前,开展法律宣传200余场,法律体检300余次,签订区域(行业)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000余家,让更多职工增强了工会法律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