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中”“提低”让更多产业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市总工会发布推进集体协商三年行动计划,助推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超过50%

“扩中”“提低”让更多产业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5 07:38

  原标题:宁波市总工会发布推进集体协商三年行动计划,助推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超过50%(引题)

  “扩中”“提低”让更多产业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记者日前获悉,浙江省宁波市总工会正式发布《推进集体协商“凝共识 助发展 促共富”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发挥集体协商在“扩中”“提低”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超过50%,帮助更多产业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据了解,《行动计划》提出了任务指标,其中在集体协商建制率上,力争到2024年已建工会组织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90%以上,百人以上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建制率保持95%以上。市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新就业形态头部(重点)企业和行业开展集体协商5家以上。新培育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有一定影响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企业100家以上,示范行业(区域)20个以上。

  为了提升集体协商的职工满意度,《行动计划》提出,建制单位职工对集体协商的参与率达到70%以上,知晓率达到90%以上。在集体协商队伍建设方面,要求按照市级不少于3人、区(县、市)级2~3人的标准,各级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达到30人以上,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总体规模达到500人以上。全市每年培训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集体协商代表等1000人次以上,培养造就一批集体协商谈判专家,推动集体协商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在集体协商成效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要发挥集体协商在“扩中”“提低”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超过50%,职工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元以上的比例达到80%,20万元~60万元比例达到40%。

  为推动实现上述目标,《行动计划》推出五大行动。其中包括开展新就业形态企业(行业)集体协商“破冰”行动,着重选择1~2家头部企业和行业开展集体协商“破冰”行动,通过试点经验为新业态领域集体协商提供示范引领,指导企业或行业围绕劳动定额、工作时间等进行协商,重点就行业计件单价、抽成比例、考核办法等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签订集体合同,努力促进企业有发展、行业有标准、劳动者权益有保障。

  此外,《行动计划》提出要推进以岗位评价因素、职工能力级别和工作绩效考核为基本内容的“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试点企业在技术工人持股分红和股权激励、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等方面进行探索。到2024年底,省、市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实现全覆盖,区(县、市)试点企业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