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会干部变身“快递小哥”倾听一线声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工会干部变身“快递小哥”倾听一线声音

来源:中工网
2022-05-22 07:04

  中工网讯 近日,福建省总工会、泉州市总工会选派工会干部组建蹲点工作组,赴基层开展蹲点工作。福建省总工会基层部副部长黄小鹏、泉州市总工会基层部一级主任科员靳爱秀,走进泉州快递行业,变身“快递小哥”,倾听一线声音,调研快递小哥的急难愁盼。

  5月11日,在泉州韵达分拨中心,前台卸车、后台分拣扫描、中台小件电脑入站扫描……两位蹲点干部在快递员带领下,渐渐上手。下午4时左右,经过两小时忙碌,大家终于有时间停下来休息。两位蹲点干部发自内心地感慨:“这份工作着实不易!”

  在一同劳动中,他们与快递小哥们拉近了距离,也了解到了快递小哥们的真实想法。

  “我们的工资5000元~10000元不等,每个月休息4天,忙的时候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我们当中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除了租房,其余工资基本用于抚养子女,贴补家用”“希望工会能多开展些活动,让我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休息期间,大家纷纷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

  据悉,泉州韵达分拨中心有员工1000多名,一线员工800多名;泉州韵达网点共有员工2500人左右,快递小哥1500人左右。公司对网点员工并非直接监管,但有统一的人员登记,对网点员工在“五险一金”方面的待遇有强制性要求。

  5月12日下午两时左右,在福建极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泉州云谷工业区加盟网点,快递员们开始按各自负责的片区对新到快件进行分拣,两位蹲点干部也参与其中。经过十几分钟的扫描分拣,他们跟着快递员陈师傅一起装车出发。

  “我和妻子来自江西,都是这家网点的快递员,不管刮风下雨,我们都要认真快速地将快递送到客户手中。这样1个月忙碌下来,工资大概能到7000多元。”陈师傅告诉他们。

  对于片区客户的需求,陈师傅了如指掌:“这位客户一般要送到他们店里,那位客户需要送货到家,这户人家一般是把快递放快递柜里……有些客户白天不在家,我们要电话联系确认送货地点,送达后拍照上传到线上系统。”两位工会干部跟着陈师傅一趟一趟地将快递送达客户指定地点。

  据了解,该网点每天到货大概2700多件,包括8名快递员在内,共有13名工作人员。疫情期间网点面临生存困难,但经营者仍坚持与大家共渡难关,并表示支持员工参加疗休养。

  两位工会蹲点干部表示,体验之后才真正深刻了解了一线快递员的工作情况,才会更明白职工群众真正需要什么,有什么实际困难。在之后的蹲点调研工作中,将会对收集到的快递行业职工情况进行总结梳理,为之后精准服务快递行业职工提供参考。

  据悉,接下来,省、市总工会以及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将在关爱快递员方面投入更多力量,也将指导企业工会结合实际,提高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谢秋菊)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