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蒲公英”宣讲团走进职工心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京江宁区:“蒲公英”宣讲团走进职工心坎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0 17:06

  原标题:  

  南京江宁区:“蒲公英”宣讲团走进职工心坎

  通讯员 陈玉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他们是劳模工匠、思政教师、工会干部、职工志愿者…… 他们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种子”,把党的创新理论和伟大的建党精神的光辉,以宣讲的形式,像蒲公英一样散播在基层。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总工会倾力打造“蒲公英”宣讲品牌,紧密结合江苏省总工会、南京市总工会开展的“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和“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在基层宣讲中写就锤炼队伍、服务大局、创新形式的篇章,打通基层宣讲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新思想不断“飞入寻常职工群众家”。

  分层分众打造宣讲团队

  据了解,江宁区总工会面对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宣讲需求,以职工为主体,涵盖大中小学和职业学校学生等后备劳动者群体,应时组建各类草根宣讲团队。

  工会在全区层面组建了“蒲公英”职工宣讲团,已有成员500余人。其中既有42家直属工会宣讲团,又包括“劳模工匠宣讲队”“文明职工宣讲队”“职工志愿者宣讲队”“工会主席宣讲队”“思政教师宣讲队”“宣教干部宣讲队”,以及20支“产业工人”宣讲小分队。

  今年,江宁区总工会还扩容了“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宣讲团”,新组建“劳模工匠志愿服务宣讲团、思政教师进企业讲师团”。同时,工会连续3年举办宣讲员演讲比赛,连续3年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宣讲比赛,坚持巡讲练兵,开展“春风识理”巡讲,“1+X”微型党课联合巡讲。

  凝心聚力讲好三类故事

  宣讲工作紧扣需求,向各类群体生动诠释党的理论,讲好工运故事,劳模、劳动、工匠故事,文明风尚典型故事。例如,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书记课堂”“主席课堂”“车间课堂”“板凳课堂”,组织支部书记、思政教师、工会主席、宣教干部走进企业、车间、班组、社区,分专题讲解中国工运历史、南京工运历史。

  2021年6月,宣讲课堂搬到了“王荷波纪念馆”“南京工运馆”,100名职工代表现场聆听革命故事,观看革命视频、文物和图片,重温工人运动和党的革命历程。

  2022年以来,宣讲主题以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突出产业工人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两个群体重点,引领广大职工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江宁区总工会还组织全国劳模、江苏工匠成立“劳模工匠宣讲团”,与学生、职工面对面,分享成长经历、收获和体会。其中“五一劳模工匠”专场宣讲、“走进劳模工匠”现场宣讲、“劳模工匠话初心”线上宣讲,覆盖5万余名职工和学生。

  文明风尚,成风化人。工会组织10名“文明职工”和优秀职工志愿者,以身边的好人好事为重点,以砥砺奋进的发展故事为主要蓝本,采取岗位宣讲、场景宣讲、采访宣讲等方式,累计宣讲30余场。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工会将“双进”和“百场”活动延伸到线上,开设“云课堂”,进行“云宣讲”,特别是18期“工会在行动”和7期“企业在行动”宣讲,鼓舞一线抗疫职工士气,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创新形式凸显宣讲成效

  江宁区总工会在打造“蒲公英”宣讲品牌工作中,遵循一个理念,即基层宣讲要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关键在于宣讲形式要紧扣时代脉搏,走进群众心坎。

  以“双进”和“百场”活动的要求,开展面对面宣讲是“蒲公英”宣讲品牌的重要主体。2022年4月,“蒲公英”劳模工匠宣讲团走进中圣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车间,为职工们讲述他们秉持匠心的工作经历。

  此外,江宁区总工会自2021年起开创《工会在我身边》电视课堂,每月在江宁电视台播出,并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次传播,实现了宣讲的形式多元、内容耐看、走心入情。

  工会还发挥新媒体优势,开设《跟着惠宝学党史》栏目,以微课堂、视频打卡形式,宣讲党的光辉历程。在传统文化传播上,工会连续三届开展网上职工中秋诗词大会和经典诵读活动,并在网上设立“防疫课堂”“心理课堂”,答疑解惑、启迪心灵,书香驿站开设“知识胶囊”“30分钟讲座”,让广大职工近距离走进大师、走进知识的海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