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红娘”促他们“双向奔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组织“靶向性”交友活动,打造专属婚恋服务品牌,为各行业职工“牵线搭桥”——

广东:工会“红娘”促他们“双向奔赴”

来源:中工网
2022-05-20 15:01

  “520”来袭,与交友婚恋有关的各类话题在网络平台热搜榜上频频出现。“爸妈又催婚了”、“过节(520)最大心愿就是找到告白对象”……在广东,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封闭的交友圈子、长时间的通勤,让越来越多的单身青年遭遇交友难、婚恋难,甚至成为他们背后家庭“焦虑”的主因。早在2019年,团省委联合珍爱网发布《广东省单身青年婚恋调研报告》,勾勒了一幅广东单身青年图鉴。该报告显示,广东单身男女感情现状为恋爱谈得少,有人佛系,有人急。其中,七成(71.27%)广东单身男女的单身时长超过1年,而就恋爱经历来看,八成(81.27%)单身男女表示恋爱经历不足3次,更有近三成(29.24%)为母胎单身(即从未恋爱过)。

2019年,广汽集团工会组织青年职工交友活动。 高媛/摄

  如何帮助青年职工摆脱家庭焦虑?又如何破解他们交友难、婚恋难的这一终极难题?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各级工会针对职工婚恋需求,主动扮演“红娘”角色,组织了多元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的交友联谊活动,打造了专属工会的婚恋服务职工特色品牌,为众多单身青年搭建了一条通往幸福的桥梁。

  广受信赖 工会当“红娘”有着天然优势

  一直以来,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义不容辞地挑起了牵线搭桥的重任。

  广州市工人文化宫是广州市最早的职工活动场所之一,广州市总工会将职工婚恋服务视作福利的一部分,很早就借助这个活动场所组织室内交友活动,解决单身青年职工婚恋问题。近几年,广州市工人文化宫将原有的室内交友拓展到户外,在华南植物园、从化莲麻小镇等地开展活动。广州机电技师学院老师黄女士在参加了一次单身职工联谊活动后表示:“广州市总工会邀请单身职工走进大自然,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不仅增强了交友效果,也增长了个人见识。”

  同时,广州市总工会还整合全方位资源,引入专业人,干专业事。2012年,在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女职工委员会指导下成立的广州市职工红娘协会,就致力于搭建免费的青年职工交友平台,促进职工建立更加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念。仅2021年,该协会就服务了全市近3000名单身职工,帮助近300名单身职工成功脱单。

  “我们机关工会每年都会组织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下基层调研,很多企业都反映职工交友难,我们也在策划组织多场有针对性的交友联谊活动。”东莞市大朗镇总工会副主席叶美华表示,“工会当职工的‘红娘’有着天然优势。工会干部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与职工最贴心,也最受职工信赖。工会组织覆盖面广,能够为各行各业的职工‘牵线搭桥’。”

  便于组织 “靶向性”交友活动精准匹配

  2021年12月18日,由广州越秀区双拥办、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广州市工人文化宫、广州市职工红娘协会共同承办的“铁骨柔情 为你而来”2021年越秀区花好月圆军地联谊活动举行。活动采取了线上形式进行,是军地联谊活动形式的首次尝试,来自越秀区驻区部队的可爱军哥哥和越秀区各行各业的漂亮小姐姐共同经历了一场美好的“屏幕”邂逅。经过四轮的换组认识后,大家开始选择心仪对象。活动共牵手成功10对嘉宾,他们双双描绘出了“双向奔赴”的模样。

  “我们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嵌入婚恋讲座,为单身职工提供多渠道、多途径的交友机会,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婚姻观。”广州市职工红娘协会活动组织策划工作人员牛晓斐介绍,该协会每月至少举办一场主题单身职工交友联谊活动,每场的活动主题各有不同,针对不同的节日、人群,举办医务、护士、抗疫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七夕、情人节、“520”等专场,开展更加“靶向性”的交友活动。

  多元化、精准化和个性化,是广东各级工会做好婚恋交友服务的法宝。今年3月16日至25日,深圳福田区总工会组织“隔离不隔爱 工会牵你我”单身职工线上公益交友活动。活动吸引2710人参与,成功匹配580人。该活动的最大亮点就是贴合青年职工的喜好和特性,改变传统交友联谊平台模式。每人可以选择自己的个性标签(包含兴趣爱好、个人性格等),以及对异性的期待标签,由系统对个人标签进行匹配,让条件合适的单身群体实现智能配对。配对后,嘉宾将进行个人自由筛选,“一对一”交换联系方式,匹配成功的可以参与为期5天的线上约会打卡活动。

  一场成功的联谊活动,最重要的是参加活动的人员是否匹配。广汽集团工会通过内部匹配集团系统各企业、纵向联系企业上下游的经销商服务商、横向联系合作单位,调动一切资源举办“爱在广汽”交友联谊活动。活动开始前明确参与人员的客观条件,广泛接受报名,从中挑选年龄、兴趣、学历、工作相匹配的人员参加活动,再配合精心设计的活动环节,做到精准匹配。除了举办集团级交友联谊活动外,广汽集团工会还划拨专项补助,鼓励各下属企业工会自行举办交友联谊活动,为员工打造更大的交友平台。近五年来,广汽集团系统共举办“爱在广汽”交友联谊活动近170场,参与员工达1万余人次。

  服务周到 从恋爱到结婚“娘家人”全程护航

  “以白头之约,书向红笺……”在423米的东莞第一高楼,身着中式礼服的新人们齐声宣读婚书,他们牵红绸、跨火盆、过马鞍、系红绳,用最传统的方式喜结良缘。这是2021年11月28日下午,中建五局华南公司第14届职工集体婚礼的现场画面幕。33对新人在东莞、南宁、海口三个城市,以“建证幸福筑梦华南”为主题,采用“云婚礼”直播形式,亲友线上观礼互动,累计观看人数达8.5万人。

  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郭连山表示,集体婚礼展现了新时代央企职工的新风采,见证一批新人成长为忠诚担当的企业骨干。

  从交友联谊到集体婚礼,让工会延续和升华了服务,也让职工收获恋爱的“果实”。2019年,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实验工程师朱再兴参加了公司首届集体婚礼,这成为他一辈子难忘的奇妙经历。朱再兴告诉记者,相比传统婚礼,集体婚礼上所有新人都是主角,大家一起互相见证幸福,气氛甜蜜、浪漫而温馨。“婚礼前,大家互不相识,婚礼后,竟然成为了好朋友,大家会定时聚会,将幸福延续到生活方方面面中。”

  如今,广东各级工会将职工集体婚礼作为竭诚服务职工的工会品牌项目之一。自2013年起,佛山市每年都举办职工集体婚礼,倡导婚事新办,展现新时代的婚恋新风尚,有力促进了佛山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州市花都区总工会为区内青年职工牵红线、搭鹊桥、助成家,仅近两年就促成30对职工喜结连理。2021年11月27日,花都区总工会还在融创乐园为18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让更多人一起见证他们的浪漫爱情。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