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总工会多维布局劳动竞赛助力高质量发展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烟台市总工会多维布局劳动竞赛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2-05-18 17:22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强化部门配合联动,丰富竞赛内容,创新竞赛组织、评价方式,在全市构建多层次、宽领域、重实效的多维立体劳动竞赛新格局。

  据了解,今年,烟台市确定了市级重点项目382个,164个省级重点项目,44个项目入选省级重大项目,数量位居山东省第一。为此,烟台市总工会精准定位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坚持“重点项目在哪、劳动竞赛开展到哪”的原则,紧跟项目集中开工步伐,以“比质量创优、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安全生产、比文明施工”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岗位赛、班组赛、对标赛等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引领职工在比中干、在赛中练,专注质量、精益求精,确保项目开工即规范、建设即优质。今年以来,全市组织4次集中开工活动,300个省市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复工269个,1000多个参建单位、50多万职工投入竞赛。

  为构建协调各方、运转高效的劳动竞赛组织网络,烟台市总工会与市发改、工信、人社等20个职能部门联合成立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并建立灵活多样的碰头会机制,不定期分析竞赛“战况”,研究竞赛思路、制定竞赛方案,为竞赛规划“作战蓝图”。此外,市总工会首次采取“互联网+竞赛”的评价模式,规划建设了“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全域管理云平台”,把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领导机构、量化评价指标、活动启动、阶段性总结表彰等一系列材料全部在云平台录入,实现了竞赛立项、审批、阶段总结、年终表扬“一条龙”管理服务,科学规划评分指标和细则,最大限度纠正了竞赛成效主观评价的偏差。截止目前,已申报立项的重点工程项目达到100余家。

  同时,烟台市总工会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在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中,积极搭建技能大赛平台,同步开展岗位技能比武、职工技能大赛等评选活动,让主力军大显身手,让能工巧匠不断涌现。目前,在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开展了48个行业107个工种的技能大赛,1.8万名职工技术等级晋升档次,3700名职工获得高级工技术等级。全市已建工匠孵化基地70家、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380多个、培育烟台(大)工匠100人次、齐鲁工匠15名、齐鲁大工匠4名,全国行业大工匠5名。

  烟台市总工会注重将劳动竞赛与安全生产监督、安康杯竞赛结合起来,为全市经济发展筑牢安全屏障。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制定《查保促活动及群众性劳动保护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试行)》,市级奖励资金连年保持在20万元。定期督导各级工会开展安全生产劳动竞赛活动。今年,全市各级工会策划开展了“百万职工网上学安全”“劳动保护合理化建议征集”等线上生产安全知识学习和竞赛,吸引全市248万人次职工参与。全市7家单位和班组、1名个人在2020-2021年度山东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受到通报表扬。(宋洁)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