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工会“多维”守护,职企“同心”共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通:工会“多维”守护,职企“同心”共赢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6 15:00

  原标题:  

  南通:工会“多维”守护,职企“同心”共赢

  通讯员韩石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   

  职工技能提升和薪酬怎样“比翼齐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休假如何保证?江苏省南通市总工会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搭建职工和企业平等对话的平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累计签订集体合同1.67万份,覆盖企业2.36万家,覆盖职工138. 53万人,职工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集党政之力,筑协商之“本”

  “现在,我们不仅有高温补贴,还有防暑降温物品,工资标准、作息时间等都有明确写在公司集体合同上。”快递员朱小宁说。10日,他所在的如皋市际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行政方与职工方首席谈判代表,正式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其中全日制计时、计件最低工资标准在南通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3500元/月的基础上分别提升了100元。

  多年来,南通市总工会积极推动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集体协商有了一张明确的“路线图”: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2019年“建立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落实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成为《新时代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重要内容,纳入2021年南通“十四五”发展规划。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集体协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总工会迎难而上。中天科技通过集体协商途径,成立全国首家职工科技创新平台——“知识产权银行”,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换算成积分存入“银行”个人账户,职工定期兑换成现金收入,催发了职工创新热情。

  “公司知识产权银行管理办法每隔两年修订一次,所有一线员工都能参与修改,特别是把一线员工的积分兑换金额提升到管理人员兑换金额的2倍,太让人振奋了。”中天科技生产一线职工李东洋说。目前,公司知识产权银行储户达7410人,收集合理化建议7.2万条,累计积分17.72万分,直接创造利润近8000万元,公司拥有技术专利1639项,累计兑换金额达900多万元。

  2019年,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及时推广工会这一做法。目前,全市已有1680多家行业企业开展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

  集团队之智,增协商之“效”

  一支高素质集体协商工作队伍,是保证集体协商工作深入推进的基础。目前,全市共有专兼职工集体协商指导员1638人。他们深入基层,指导职工和企业行政双方就大家关心的劳动用工、薪酬福利、社会保险、工作时间等劳动权益事项进行集体协商,让职工有了和企业平等对话的平台。

  集体协商的成果,体现出职工和行政方平等协商的底气,背后是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大量工作的支撑,更是工会“娘家人”给予的力量。

  南通市总工会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2021年组织培训学员现场观摩如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集体协商实战现场,并开展全市首届集体协商竞赛,提升协商代表的能力和水平。

  多年来,各级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深入企业,与职工代表座谈,了解他们的想法,收集热点、难点问题,让职工了解集体协商,主动全程参与集体协商。“和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我们都会和职工平等协商,职工队伍稳定性、积极性越来越高,企业经营也越来越好,集体协商是我们企业管理的法宝。”南通华信空调总经理曾海贤介绍。

  从2005年起,南通市总工会创新推出由特别提示函、要约书、回复书、整改建议书、限期改正指令书、工资审查意见书、履约报告书等组成的“一函六书”制度,在全省推广,形成了集体协商“南通样板”。

  集实践之道,创协商之“新”

  “目前,我市直营快递企业100%与职工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但加盟制快递企业劳动关系复杂,人员流动率高,是权益难以保障的‘重灾区’。”南通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卑云娟介绍。

  今年,南通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邮政管理局、快递行业协会、快递行业工会,在快递行业率先成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制订《南通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制度》,实现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实体化运作,为快递小哥谈判“破冰”。

  快递行业三方委员会成立后,主动出击,指导快递行业工会与快递行业协会开展集体协商,2月25日通过并签订了《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快递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在此基础上推进快递企业二次协商,此举惠及全市1.3万名快递行业职工。

  南通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对防暑降温用品、高温津贴都有了明确规定,还对户外温度低于零下6 ℃时,职工可享受低温补贴或防寒物资等进行了规范。“送快递一年多了,现在更有安全感。” 南通邮政速递员孙永强说。

  签订集体合同,稳定劳动关系,让快递小哥吃下“定心丸”。南通市总工会每年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指导快递企业劳资双方开展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为促进职工富裕收入、品质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工会组织要以增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政治自觉,切实加强企业工会工作的指导联系,通过思想政治引领、企业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处、职工赋能提升等服务,促进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积极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