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是怎样炼成的”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匠心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6 07:38

  原标题:“匠心是怎样炼成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逸萌 李润钊

  一颗国内自主研发的多点变焦镜头、一个具有抗菌效果的保温杯、一本写满英文的读书笔记……5月13日,“2021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在福建省福州市发布。10名工匠带着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物件登上舞台,向台下观众和直播镜头外的网友们讲述“匠心是怎样炼成的”。

  “创新不问出身。我觉得最幸运的是可以为自己热爱的专业奋斗终身。”回首近30年来的光学产品研发设计之路,“八闽工匠”、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维军用一颗光学镜头,为工匠“代言”,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目前,肖维军和劳模工作室的成员们正在为西藏天文馆研制世界上口径最大的透射式望远镜。他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在通往更高质量、更优品质的制造之路上,工匠们的追求永无止境。”

  “这不是一般的保温杯,它里面的不锈钢内胆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的,具有抗菌效果。”当聚光灯打在“八闽工匠”、福建青拓特钢技术研究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周小明身上,他骄傲地讲述起不锈钢的连铸工艺。“靠着不断创新、百折不挠的匠心,‘中国制造’正闪耀在世界舞台上。”他说。

  “在冷热中淬炼情怀的温度,在自然间坚守澄澈的性格,在时光中赓续美好的品质,在变化中永葆创新的本色,在征途中守望劳动的风景。”现场,工会干部们向“八闽工匠”献上致敬词。

  “你们是产业工人中的佼佼者,是福建制造、福建创造的栋梁之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的闪亮群体。”在“劳模之家”,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联清与“八闽工匠”们谈心交流。他说:“广大劳模工匠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立足岗位树立远大理想,知难而进紧跟时代步伐,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激励和带动广大劳动者为新福建建设建功立业。”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