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是怎样炼成的”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匠心是怎样炼成的”

“2021八闽工匠年度人物”正式发布

来源:中工网
2022-05-14 15:18

  中工网福州5月13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逸萌 李润钊)一个带有抗菌效果的保温杯、一本写满英文的读书笔记、一个还原“曜变”传统技艺的建盏、一个国内自主发明的多点变焦镜头……今天,“2021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在福州正式发布。十名工匠带着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物件”登上舞台,向台下观众和直播镜头外的网友讲述“匠心是怎样炼成的”。

  “这不是一般的保温杯,这里面的不锈钢内胆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的。”当聚光灯打在了“八闽工匠”、福建青拓特钢技术研究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周小明身上,他面带骄傲地讲述起不锈钢的连铸工艺。从直径不到1毫米的笔尖钢到可运用于海洋牧场的耐腐蚀不锈钢……在他的讲述中:“靠着不断创新、百折不挠的匠心,中国制造可以闪耀在世界的舞台。”

  “要耐得住‘低温’。”这是“八闽工匠”、大通互惠集团有限公司材料总工程师曾瑞宏淬炼匠心的秘诀。36岁投身铸造行业的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耐低温铸件的制造研发。在他的读书笔记上,留下了十多年来翻读铸造专业英文书籍的读书笔记,整整数十万字。曾经不善英文的曾瑞宏靠着坚持不仅学会了英文,还制造出了比国外高张力钢更高强度和韧性的钢材,可承受接近“绝对零度”的低温,成功填补行业空白。他说:“沉得下心自我强大,耐得住寂寞自我学习,受得住压力自我突破,这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

  “创新不问出身。我觉得最幸运的是可以为自己热爱的专业奋斗终身。”回首近30年来的光学产品研发设计之路,“八闽工匠”、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维军用一颗光学镜头,为工匠“代言”,赢得来自场内外职工的掌声。连日来,肖维军和劳模工作室的成员们正在为西藏天文馆研制设计世界上口径最大的透射式望远镜。他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在通往更高质量、更优品质的制造之路上,工匠们的追求永无止境。”

  “在冷热中淬炼情怀的温度,在自然间坚守澄澈的性格,在时光中赓续美好的品质,在变化中永葆创新的本色,在征途中守望劳动的风景。”现场,工会干部们向“八闽工匠”献上致敬词。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劳模工匠们用辛勤汗水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匠心是怎样炼成的’。伟大时代呼唤着更多的大国工匠,用劳动和创造为八闽制造再造“星辰”。

  “你们是产业工人中的佼佼者,是福建制造、福建创造的栋梁之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的闪亮群体。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劳模和工匠。”活动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联清在劳模之家与“八闽工匠”们谈心交流。周联清叮嘱道:“广大劳模工匠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立足岗位树立远大理想,顾全大局报效国家,知难而进紧跟时代步伐,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激励和带动广大劳动者为新福建建设建功立业。各级工会组织要关心关爱劳模工匠,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专心致志地创新创造,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新时代、新福建成风化人,绽放璀璨光芒。”

  今年适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据悉,为厚植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沃土,“八闽工匠年度人物”选树活动经初审、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产生10名年度人物。

  当天,省总工会举办五一讲坛,邀请2021年八闽工匠年度人物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感悟体会,分享他们锤炼匠心的心路历程。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