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工作 打造家庭与职场的最佳平衡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工作 打造家庭与职场的最佳平衡点

来源:中工网
2022-05-14 07:21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的家庭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人才是海大核心资源”的理念,深刻理解家庭与职场平衡对员工、对家庭、对社会的重要性,通过创建友好的工作环境积极作为,引导员工建立健康生活理念,主动帮助员工平衡工作与生活,使员工安心在公司深耕发展。

   理念先行,关爱无微不至

  广东海大集团人力资源中心专门设立薪酬福利部与集团工会,负责收集员工心声,相关中高管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为员工提供帮助与服务,对老员工及员工子女出现的紧急事件通过绿色通道加快加急办理。

  该集团还以“分享”为主线,在每年春节、“三八妇女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等节日,给予员工及其家庭送上精心准备的节日慰问品与感谢信,让员工家庭一起分享公司发展的喜悦,建立“以亲人在海大工作为骄傲”的良好氛围,引导员工家属理解并支持员工工作,稳定家庭大后方。

  2016年,该集团董事长薛华与副董事长许英灼率先捐资,“海大员工互助基金”成立,旨在帮助因重大疾病、伤残或死亡等导致家庭陷入困难的集团员工和家属走出困境。五年多以来,基金安全高效运作不仅做到了保增值,更不断“雪中送炭”,予以众多危难员工及时的爱心救助。截止 2022年4月30日,互助基金先后为485人次的困难员工/家属奉送了互助善款,涉及总款项达1025万元。

  珍视人才,搭建公平公正职场上升通道

  海大建立了五级系统性的人才培养框架,如:针对新入职员工,开展海之星、海之鹰训练营;针对骨干员工,开展为期3年的骨干(KDP)培养;针对经理级别的员工,开展为期4年的经理发展培养等,做到针对不同等级、群体给予合适的系列培养及实践。

  同时,海大集团为女员工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从基层一线到集团总裁室领导,从智慧养殖到科研领域,职业天花板不设限。通过设立女博士人物展、开展“海大巾帼星”等活动,鼓励女员工为企业多业态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行业进步、助力乡村经济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勇建巾帼之功。

  除了健全的人才培养机制,公司还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休闲空间,如特色咖啡bar、中心阅读角等。

  多措并举,帮助新手妈妈顺利重返职场

  为保障女员工安心生育及照顾家庭,该集团在员工休生育假期间,完全按国家生育休假规定安排员工休假并发放足额的工资、以及给予1000元慰问金。同时,为保证男女员工生育假期后返回原岗位或工资相同岗位工作,持续通过集团“海味”学习平台为生育女员工提供产后返岗培训、逐步恢复工作的适应时间等支持,以帮助其产假后顺利返回工作岗位并胜任工作。

  弹性工作,尊重员工个性化需求

  面对高速的工作节奏,为提升工作效率、节约员工上下班的通勤时间,公司设定错峰上下班工作时间,让员工高效工作、安心照顾家庭。特别是近几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以保障员工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时刻要求全集团各分子公司及员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零集体发病的情况。如员工居住或办公地发生新冠疫情,严格按政府的防疫部署,落实居家办公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兼顾照顾好家庭,做好身体健康安全第一人,不给政府添麻烦,同时集团组织联系服务队,24小时收集隔离居家的员工情况,保障员工的生活和工作需求。

  以爱之名,守护员工健康

  海大集团工会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生动活泼为员工所喜闻乐见的活动。每年3月,举办“三·八”线上线下同步的健康大课堂,邀请专家教授为全体海大女员工开展线上授课与咨询;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对女员工的保障,定期购买女性健康保险。每年定期开展劳动安全培训,加强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员工应急救护技能,普及应急救援基础知识,如体外除颤仪AED和心肺复苏术CPR的运用等。每年组织员工进行身体检查,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并邀请专家教授到集团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和身体报告解读。同时,在员工之家设置乒乓桌球等体育设施,丰富员工业余活动器材和场地。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活跃了员工文化生活,同时把思想教育的内容渗透、融化在活动之中,使员工受到感染、熏陶和教育,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海大集团工会持续发挥集团与员工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构建“六个友好”工作场所,让员工安心工作、高效工作,兼顾好照顾家庭。

  (据广州市总工会客户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