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县总工会:夯实职工维权机制 增强工会维权力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滨海县总工会:夯实职工维权机制 增强工会维权力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4 08:41

  原标题:

  江苏滨海县总:夯实职工维权机制 增强工会维权力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 通讯员刘义昂 陈凯 

  近日,记者从江苏滨海县总工会与县人民法院联合召开的职工权益维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滨海县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以服务为先,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去年以来,协助县职能单位调处劳动争议53件,使职工获得经济赔偿和经济补偿700余万元。

  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某钢结构公司职工赵某,在电焊窗户时,不慎摔伤。公司以不存在劳动关系,属雇佣关系为由,拒绝赔偿。工会一方面帮助收集证据材料,一方面与县人社局和法院沟通协调,最终通过县法院判决,使赵某获得工伤赔偿17万元。此案例被评为全省农民工维权10大优秀案例。

  滨海县把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职工维权的重点,配合相关部门,监督农民工工资按工程时序进度打卡发放。积极介入并协助相关职能单位追讨欠薪,滨海县某卫生院建设工程欠薪80余万元,经县总工会委派专人协调处理,欠薪在3日内结清。

  某服装公司改制,由原来3个股东并入1个股东,进行资产重组、人员分流,工会主动介入改制方案的制定,公司180名职工仅下岗12名,给予分流职工补偿和赔偿26万多元,补交社保73万元,职工对改制结果表示满意。

  以前,服务行业职工休息休假及按法律规定发放节日加班费的权益未得到落实,针对这一情况,县总工会积极推动行业开展集体协商,维护职工休息休假及享受节日加班费的权益。滨海县某宾馆围绕职工的基础工资、工龄工资、法定假日加班工资、交纳社保等方面开展集体协商,去年以来,该宾馆共发放法定假日加班费91万元,节日福利费60万元,交纳“五险一金”213万元,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超威电源公司针对职业病易发特点,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促成公司建立“以奖促防”激励机制,一年4次检测职工血铅指标,每次检测控制在规定指标值范围内的,给予1000元奖励,公司共兑现奖金500多万元,增强了职工自我保护意识,该公司职工未发生一例职业病。

  持续提升职工维权效果

  滨海县总工会副主席徐立才介绍,近年来,县总工会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平台建设、拓展服务内容,持续提升职工维权的效果。

  注重延伸触角,健全职工维权服务组织体系。在全县逐步构建部、站、室、点、岗五位一体职工维权服务网络。县总工会设立职工权益保障部,镇(区、街道)、园区建立职工维权工作站,规上企业建立工作室,村(社区)建立工作点,车间班组设立职工维权监督岗,全县900余家企业设立职工权益维护风险管控点,428名专家兼劳动法律监督员。

  注重整合资源,加强职工维权服务平台建设。投入130多万元打造全方位、立体式职工维权服务平台,开通维权服务绿色通道。县总工会设立职工维权办事大厅,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联合县人社局,在全市率先建立职工法律援助站,受到省总工会表彰;联合县司法局,成立县职工维权服务中心,设立专职劳动争议调解员,对劳动争议及时受理,及时调处,及时结案;在法院设立专门窗口,实行受理、调解、判决、执行一体化服务。

  注重效果提升,开展职工维权服务系列活动。开展职工维权十佳基层工会、十佳法律工作者、十佳维权案例“三十佳”评创活动,树立典型;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职工维权和开展评议工作,促进职工维权落到实处;关注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每年投入30多万元,持续开展送法律、送温暖等活动;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培训,提高职工自我保护能力。

  注重品牌创树,拓展职工维权服务宣传内容。与县法院、检察院等单位联合开展“与法治同行·为劳动护航”百企行活动;联合县司法局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暨宪法宣传培训活动,引领职工学法懂法用法。

  徐立才表示,当前,滨海县总工会重点突出维权服务,将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贯穿于职工劳动法律监督全过程,帮助企业锁定风险、开出诊疗处方,及早防范化解农民工欠薪等风险隐患。特别针对职工人数多、经营不稳定、劳动强度大、劳动关系矛盾多的企业普遍开展劳动风险防范工作,将劳动关系等矛盾隐患及时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