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港口行业“产改”的探路先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推动产业工人“由工向匠”转变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港口行业“产改”的探路先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3 07:16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

  原标题: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推动产业工人“由工向匠”转变(引题)

  港口行业“产改”的探路先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近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工匠学校授牌仪式暨“第一课”在宁波环球航运广场举行。

  “这个学校可以说是集团劳模工匠的摇篮,将见证产业工人实现‘由工向匠’的成长蜕变。”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竺士杰说,“作为工匠学校‘工匠特训营’的首班班长,我非常激动。”

  工匠学校的成立,是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全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又一硕果。近年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加速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素质提升“多平台”

  2018年12月,浙江省海港集团印发《新时代浙江省海港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对港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为保证实施方案落地见效,集团工会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以项目清单形式,重点推进8项工作。

  切实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增强职业技能,是现代化港口生产作业的关键。为此,集团工会每年与省、市总工会联合开展覆盖3万余名涉海涉港产业工人的全年全员竞赛活动。积极引导各基层单位开展“龙虎榜”“擂台赛”“积分赛”等竞赛活动。广泛开展职工优秀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职工先进操作法、最佳合理化建议、职工创生产(工作)纪录等评选活动。目前,集团5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累计完成各类攻关课题1550项,获得各类专利、科技进步奖96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6亿元。

  与此同时,集团工会大力加强班组建设,全面推行“7S”管理,启动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开展“安全文化标语征集”等群众性安全活动,深化班组“互助互学互进”活动,营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对标氛围。5年间,已有8个班组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6个班组获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1个班组获评“新中国70年最具影响力班组”,50余个基层班组(窗口)获评省市级“工人先锋号”,超500人获评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立功竞赛标兵等。

  匠心传承“新载体”

  2021年12月,集团制定下发的《关于大力实施人才新政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人才新高地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新引育200名左右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200名左右高质量技能人才、动态建立200名高素质专业化内训师队伍、每年完成1000人次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浙江海港“工匠学校”的成立对培养选树海港工匠、进一步推进导师带徒和技艺传承、鼓励更多的海港青年选择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将产生极大的推进作用。

  浙江海港“工匠学校”通过开展分层次、分职业、分工种的培训,由专家、学者、先进典型、涉海涉港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联合授课并传授知识技能,对学员以技能素质培养为主开展全方位闭环式培训。以短期集中培训的形式,综合利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大师带教、互助学习相结合的多种教学方式的优点,精心打造“工匠特训营”“工匠提高营”“工匠成长营”“工匠训练营”4类特色培训项目。

  其中,“工匠特训营”面向技能水平高超的技能型劳模、工匠;“工匠提高营”面向28周岁及以下青年人才;“工匠成长营”面向参加技能比武的选手及裁判;“工匠训练营”面向集团系统各单位技能人员。

  “我们希望将集团职业技能培训全部导入工匠学校,做到‘应训尽训’,力争集团技能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同行业前列,确保职工全员上岗持证率达100%。”集团教培中心主任王金波说。

  “跨区域、跨企业”新探索

  能够快速处理变频器故障的检测专用试验台、可根据项目量身定制的自动化考评系统、填补国内空白的“港机设备霍尔互感器测试装置”……这些成果,都是“港口工匠创新联盟”结出的硕果。

  2019年11月,宁波舟山港集团与曹妃甸港集团共同发起、号召成立“港口工匠创新联盟”。在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2021年6月,联盟一届一次理事会全体会议顺利召开,联盟成员单位由成立之初的2家发展到17家,涵盖了全国主要港口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

  据介绍,“港口工匠创新联盟”重点围绕港口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推动攻克港口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强港口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推广,加快实现港口高水平创新技术自立自强,联盟各项工作持续夯实基础,当好“产改”在港口行业的“探路先锋”。

  为搭建共享平台,“联盟”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拆除专业围墙,共建智慧交流平台,围绕港口行业发展共同面临的安全、效率、效益等关键共性技术开展互联互通交流,通过技术共享,共审核遴选出16项“优秀创新成果”并纳入联盟共享共创成果库,形成创新联动新合力。

  在此基础上,聚焦港口产业发展需要和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围绕生产经营建设管理上的难点热点,组织开展了联盟年度项目课题攻关,共审核甄选出12个课题并列入联盟新一年度自主攻关创新项目,目前,12个攻关课题基本均处于集成测试与试运行阶段,部分已在推广实施过程中。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