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总工会:三大举措打好产改组合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太原市总工会:三大举措打好产改组合拳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5:33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5月7日,太原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会议在太原市总召开。13个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了会议,就太原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落实情况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及责任分工进行了讨论。太原市总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通过思想引领、技能竞赛、制度保障等多项举措,推动产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太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该市总始终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摆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建立108个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 (点),组织包括劳模(工匠)在内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深入全市职工开展宣讲活动1600余场,教育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心系 “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联合省城主要新闻媒体专题报道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相继推出“晋阳工匠面对面”“职工创新人物面对面”等系列片,宣传劳模事迹和劳模精神,让劳模精神成为广大职工心中的理想和追求。

  建赛道搭平台,提升技能创新的真本领。该市总把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作为产改核心任务,助力产业工人赋能成长,构建起竞赛体系,开展“聚焦‘六新’助力转型”技能竞赛,实现了行业全覆盖、职工全参与、竞赛全年化,逐步构建起企业练兵、行业比武、区域竞赛、综合性大赛的递进式竞赛体系,激励引导产业工人练本领、提技能。该市总还创建了“1个工匠学院+10个实训基地”,形成“工匠学院+实训基地+智创空间+创新工作室+网上培训+线下竞赛”六位一体创新样本,创设了3个国家级、61个省级、235个市级和20个“六新”职工创新工作室,培育了智能制造创新工作室联盟和新时代职工协同创新工作室联盟,为高技能人才搭建起创新平台。

  在此基础上,该市总还重激励保障,激发广大职工担当奉献的内生力,通过有力度的激励、有温度的关爱,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该市总出台了《太原市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太原市“晋阳工匠”选树及管理办法 (试行)》等政策,形成“培训练兵、技术比武、选拔命名、表彰激励”四位一体的工匠选树模式,2018年以来,共有250名职工获得“晋阳工匠”称号。市委共拿出1280万元给予奖励,特别是对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6名职工给予每人30万元重奖,确保高技能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发展上受重用。(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贺芳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