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总工会:实现“小问题不出厂 大矛盾不出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依托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构筑全域性预防调解工作体系

北京经开区总工会:实现“小问题不出厂 大矛盾不出区”

来源:中工网
2022-05-11 09:40

  中工网讯 据劳动午报消息,记者近日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以下简称“经开区总工会”)依托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加大预防调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第一道防线”的功能,构筑起全域性预防调解工作体系,实现“小问题不出厂,大矛盾不出区”的工作目标。

  经开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近年来,已累计受理劳动争议案件8000余件,妥善处理了包括诺基亚裁员等数起重大劳动关系争议案件。

  “我们把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幸福亦城建设紧密相连。”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经开区机构改革中,经开区总工会还专门设立了集劳动争议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为一体的权益保障服务处,负责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地将劳动争议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经开区总工会在全区域的5个工会服务站都进一步明确了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的职能、服务对象与服务范围。同时,不断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设。截至目前,先后在285家企业成立了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对条件成熟的57家基层单位进行规范化建设。

  经开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还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在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又面向全区企业选聘具有一定劳动人事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资质的人员担任调解员。“目前,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员已达800余人。我们为他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并进行定期考核,以提升队伍的专业水平。”该负责人介绍。

  去年,经开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受理调解案件324件,其中结案323件,结案率达99.7%。经开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被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评为了第一批北京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区总工会已经建立健全了新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机制;有效实现“案结事了”的调解目标,促进劳动争议矛盾实质性化解,惠及职工和企业;总结出了劳动争议预防和调解工作的“三三三”工作法、“十必问、三必讲、五必答”等。今后,区总工会将继续深化劳动争议预防与调解机制建设,着力化解不稳定风险,稳定劳动关系,保障职工权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劳动午报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