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依托”建工会 “贴心服务”激活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突出建会质量,让新业态工会组织聚人气有活力

“八个依托”建工会 “贴心服务”激活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8 07:13

  原标题:河北突出建会质量,让新业态工会组织聚人气有活力(引题)

  “八个依托”建工会 “贴心服务”激活力(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李宁 刘光远)在河北沧州开放大学里,有一个特殊的班级——“快递小哥综合素质提升班”,由63名快递员组成。在这所大学里,他们将进行为期两年半的学习。

  这是河北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提供贴心服务的一个缩影。在河北,工会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大限度组织到工会中来,突出建会质量,让新业态工会组织凝聚人气,更有活力。

  据介绍,河北省总工会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3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深入研究,要求各级工会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

  从去年开始,河北省总工会按照“八个依托”的工作思路——依托头部企业拉动建会入会、依托行业部门集中建会入会、依托产业工会合力建会入会、依托聚集园区扩大建会入会、依托宣传服务推动建会入会、依托职工之家规范建会入会、依托镇街工会吸纳群体入会、依托网上工会便捷建会入会等形式加大建会力度,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进行全面有效覆盖。以有效的服务促进建会,吸引了更多新业态劳动者入会。

  “以前我们都是‘跑单帮’,特别羡慕大企业的职工有工会‘靠山’,有文体活动、发福利。现在我们也加入了工会,心里特别踏实,有‘家’的感觉真好!”邢台市南和区一位快递员感慨地说。

  据了解,2021年,河北各级工会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20.19万人,建会企业2827家。

  石家庄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有促销员1500多人,成立工会联合会后,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和针对性培训的同时,从劳动竞赛、文体活动、员工培训、员工关怀等方面入手,让促销员有了归属感。“我们现在终于有了稳定的‘家’。”在商场工作了14年的促销员顾海真说。

  据悉,今年,河北将向互联网企业、科技孵化园、商圈楼宇、众创空间等新业态劳动者集中区域延伸,同时鼓励平台企业、挂靠企业等组建工会并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进一步开拓畅通基层工会服务平台和职工服务平台建会入会网上渠道,通过线上申请线下办理等方式,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快捷建会入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