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名大货车司机获赠7.5万元“意外理赔”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一名大货车司机获赠7.5万元“意外理赔”

​甘肃省总工会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专项综合互助保障,涵盖住院医疗、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保障项目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7 11:25

  原标题:甘肃一名大货车司机获赠7.5万元“意外理赔” (主题)

  ​甘肃省总工会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专项综合互助保障,涵盖住院医疗、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保障项目(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   

  “自己没出一分钱,去年底获得了工会赠送的互助保障,现在我又得到了7.5万元理赔金,让一家人摆脱了因病致贫的困境,太感谢了!”丁师傅是甘肃省武威市的一名大货车司机,今年1月因意外事故住院,后续康复治疗还需要很大一笔费用。最终,得益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综合互助保障活动的雪中送炭,让他和家人转“忧”为喜、破涕为笑。“五一”前夕,他专程将一面写有“帮扶精准办实事,情系职工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武威市总工会。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综合互助保障活动,是甘肃省总工会联合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共同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的保障项目,涵盖住院医疗、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和综合健康服务等多项内容。活动自今年1月1日全面启动以来,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构筑起一道关心关爱的“健康防线”。

  10万份“保单”,10万张笑脸

  去年底,甘肃省总工会投入1200万元资金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了专项互助保障。在简朴的启动仪式上,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将“保障确认书”郑重地交到了一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的手中。

  此举,正是甘肃工会持续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关心关爱工作的集中体现。

  近年来,甘肃工会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并开展常态化送温暖慰问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1840多个,发展会员15.93万名。

  甘肃工会在工作中发现,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物业服务员、网约送餐员、保安员等岗位的职工,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人员最为集中、工作最为辛苦的群体,普遍存在工资收入低、医疗保障弱、个人健康保健意识不强等问题,一旦发生患病、意外等重大疾病和突发事件,很容易导致返贫返困。特别是在近两年间,许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冲在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遭受危害和风险的因素增加。

  要把工会经费用在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上。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说:“要通过整合工会内外资源,搭建新型服务阵地,提供精准化、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切实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经过调研论证,甘肃省总工会和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环境、年龄结构、需求特点,制定了每份120元的“综合互助保单”(住院+意外+重疾),在全面缓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住院治疗、首次确诊罹患30类重大疾病、因意外事故造成身故或伤残导致的医疗费用负担的同时,开展重大疾病慰问救助、爱心助学、技能提升和公益体检等多项互助保障服务。

  10万份“保单”,10万张笑脸,这份“量身定制”的保障项目受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热烈反响。今年前4月,甘肃已为17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支付了理赔金。

  今年2月,张掖市的一名保安员朱某某在工作时间突发心脏疾病不幸离世,孤儿寡母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意外发生后,张掖市总工会将5万元互助金送到了家中。

  近日,眼含感激的泪水,朱某某家属将一面“工会精准帮扶,互助雪中送炭”锦旗送到了当地工会。

  一份保障,构筑 “健康防线”

  “就通过手机申请,很快就获得了1600元伤残互助金。”今年35岁的快递员李昭斐,一直在白银市的京东物流从事配送工作,前不久在工作中遭受意外导致左脚趾骨折,治疗出院后,他按照短信提示的引导,申报了理赔材料,互助金及时汇入了自己的银行卡。

  “零跑路”就能实现办理申领,也是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获赠送专项综合互助保障后,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对服务手段、服务模式和服务领域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全国率先研发并升级了“甘肃省职工互助保障业务管理系统”,完善了业务操作平台建设、OCR图文识别、身份证、银行卡号自动识别、短信推送等功能,实现了手机端自助申领功能全面上线,动动手指就可以自助申领互助金、救助金、慰问金、爱心慰问金、爱心助学金。同时,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设立专兼职互助保障工作人员,就近就便定向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对甘肃工会来说,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专项综合互助保障,送出的不仅仅是一张张关爱的“保单”,更是通过推进职工互助保障事业,构筑起的一道全省工会组织贴心关爱“健康防线”。

  甘肃工会在赠送专项综合互助保障的过程中,通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实名制信息采集,不仅摸清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个人信息和岗位情况,同时借助互助保障事业,将“职工健康大篷车”开到物流园区、快递站点,为8000名以上快递员、货车司机等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为5000名以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开展专项技能、健康保健、职工互助保障等知识培训;配送体重身高秤、臂筒式血压仪等通用便捷的健康器材,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设立“健康互助小屋”……

  目前,兰州、庆阳、天水、陇南、甘南、临夏、酒泉等市州总工会,在推动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赠送专项综合互助保障的过程中,广泛开展送、赠、帮为主题的普惠性服务项目,部分市州、县区总工会用本级经费为510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了互助保障金,用一张“互助牌”,织起“连心网”。定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乔俊就深有感触地说道,“通过专项综合互助保障,我们延伸了工会的服务手段和资源,可以把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关切,真正做实做细、做到精准投送。”

  获赠专项综合互助保障后,也使许多岗位分散、灵活就业、走街串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离不开工会这个“温暖之家”。会宁县中通快递员李瑞霞说,“工会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还有专项互助保障,为身体健康添保障,工会真是我们离不开的‘娘家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