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总工会:小驿站传递大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州市总工会:小驿站传递大温暖

来源:中工网
2022-05-06 20:37

  中工网讯 职工的需求在哪里,工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福州市总工会积极搭建职工服务驿站、共享职工之家、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等服务阵地,延伸工作触角,扩大服务半径,致力打造职工群众可信赖的“温暖之家”,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位于鼓楼区金泉路顺丰速运营业点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内,几名刚派件回来的快递员正围坐在一起歇脚。在这里可以看到,微波炉、冰箱、医疗急救箱等设备一应俱全,现场还安装了投影仪供大家休闲放松。来自湖北的快递员付文说,以往他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不仅手机无处充电,就餐也没有固定场地,更别说补充饮用水了。“现在,我们累了就会在这里放松一下,一起聊聊天,分享一下工作趣事,交流一下送件的经验技巧,对我们帮助特别大。”

  从选址到建设再到布置,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处处都凝聚着福州工会人的巧思。在选址上,按照“位置合理、就近便利、依托基层、按需备置”原则,综合考虑了流量、区域、服务站面积以及服务站管理等多重因素,力求便利程度最大化。位于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出站口的“八闽第一站”志愿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火车站党建联盟服务综合体,同时也是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这里配备了饮水机、医疗急救设备等设施以及休息区域。同时在布置上,随处可见的古厝、榕树、茉莉花等福州元素装饰,也为往来旅客和户外劳动者提供了温馨的港湾。

  目前,福州市总工会已建成436家职工服务驿站,在全市初步形成了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驿站、共享职工之家、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榕台职工文化交流基地、社会组织服务职工基地等服务站点为依托的城市工会服务职工普惠体系。接下来,福州还将搭建服务阵地电子地图,方便户外职工随时查找身边的服务站点。

  福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扎实推进现有服务站点提质升级的基础上继续打造一批职工服务驿站,实现“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小病能用药”等功能;同时,计划开展“关爱职工公益伙伴纽带计划”,新建一批“一平米温暖驿站”,联动即时配送电商平台销量较高的餐饮店、网约车司机方便停靠就餐的快餐店等商家,搭建最小面积为一平方米的服务户外劳动者的爱心站点,提供免费饮水、充电、小外伤自救等服务,以此带动更多商家主动关爱劳动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社会氛围。(黄枫 林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