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总工会:这个春天,让温情在“流动爱心驿站”传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省总工会:这个春天,让温情在“流动爱心驿站”传递

来源:中工网
2022-05-06 10:30

  这个春天一如既往花蕾满枝,百花齐放。一场疫情突如其来,青山绿水间,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全面打响……特殊时刻,山西省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果断决策、第一时间部署动员并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交通卡口检疫点建立“流动爱心驿站”开展“同心抗疫工会行动”送温暖专项行动的通知》,迅速投入870万元在全省交通卡口检疫点建立“流动爱心驿站”,同步开展“同心抗疫工会行动”送温暖专项行动。

  在使命和担当的大考下,省总带领全省各级工会火速行动,在各类交通卡口建立的“流动爱心驿站”迅速温暖绽放,并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74个、市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345个;全省各级工会将各类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6万余人。

  果断出击,迅速部署联动全省

  4月伊始,疫情突至。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扛起工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责任。短短一周时间,经过详尽调研,省总工会决定在年流量100万辆以上的74个高速出口挂省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年流量100万辆以下的高速出口以及国道出口、机场、动车火车站挂市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于是,专项行动在全省各级工会迅速展开。

  运城市总工会根据省总工会要求,迅速展开“流动爱心驿站”建设工作。该市总通过多方调研,摸清底数,掌握需求;该市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各交通卡口检疫点,掌握各卡口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数量、工作时长、值守班次,询问工作人员在一线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各个驿站配备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同时,运城市、县两级工会上下联动,迅速落实,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于文件下发一周内全部完成14个省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挂牌任务,4月底全部完成27个市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挂牌任务。

  同样,接到省总通知,晋城市总于4月8日上午立即召开建立“流动爱心驿站”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各县(市、区)建立“流动爱心驿站”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该市总首家完成了在各类交通卡口检疫点挂牌工会“流动爱心驿站”,并为每个“流动爱心驿站”配备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个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手中。截至目前,该市总共建设省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13个,市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19个,国道省道“流动爱心驿站”17个。

  ……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工会同心出击,扛起工会责任,有效缓解了一线防疫工作者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等情况,为他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创优环境、营造氛围,真正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服务,哪里有职工需求哪里就有工会响应。

  加大投入,两级齐抓效果好

  疫情无情,工会有爱。4月6日,省总工会下发通知,投入870万元建立“流动爱心驿站”并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其中,省总工会为省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各补助10万元,共计740万元;同时下拨130万元专项资金在全省迅速开展“送温暖”专项慰问活动,为奋战在高速出口、国道出口、机场、动车火车站等交通卡口以及控制区域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慰问。

  各市总工会也根据流量及实际人员配置情况,对市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给予相应的投入,并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省、市两级工会共投入2782万元,建设“流动爱心驿站”,开展送温暖专项行动。

  “工会了解到我们一线防控人员的需求,就给我们送来了‘需求’和关爱,让我们在战‘疫’中感受到了来自 ‘娘家’的温暖。”太原市民张婷在给太原市总工会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太原市总工会累计投入三批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共560万元,分别拨付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和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万柏林区、尖草坪区、晋源区、清徐县总工会,并慰问全市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阳泉市总工会和各县(区、市)总工会共计投入145万余元,为“流动爱心驿站”配备了冰箱、微波炉、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生活保障和疫情防控物资,用暖心服务将工会“流动爱心驿站”打造成交通卡口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温馨之家”,并慰问10137名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长治市武乡县总工会组织小分队,驱车300多公里,先后深入分水岭高速出口、洪水镇大岔沟、河神烟疫情卡口等全县12个疫情防控卡口、站点,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为他们送去遮阳伞、饮水机等价值10万余元的慰问品。截至目前,长治市各级工会投入100余万元建成“健康驿站”24个、“流动爱心驿站”27个,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26000余名。

  忻州市总工会各级工会共投入125万余元,建成并挂牌省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5个,建成市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58个。

  朔州市19个重点交通卡口检疫点全部建立“工会流动爱心驿站”,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配备急需的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物资,用暖心服务将工会“流动爱心驿站”打造成交通卡口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温馨之家”。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工会,11个市总工会以及各县(市、区)总工会始终倾情付出,最大程度地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去温暖。

  特色鲜明,宣传深入彰显工会作为

  “出行太难了,有时真弄得措手不及啊,是工会组织帮助了我们,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一名货车司机因疫情原因滞留,工会为他提供了热乎乎的爱心餐食,缓解了货车司机在滞留期间的吃饭难题。

  运城市总工会在“送温暖”过程中,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货运、物流等行业进行摸排,了解其面临的困难,关心货车司机群体,部分县(市、区)总工会主动对接疫情防控指挥部,为疫情期间滞留的货车司机开展免费送餐活动,解决其吃饭难的问题,并为其送去慰问物资。该市总还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疏导服务,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人文关怀服务保障,帮助职工解开心结。

  吕梁市总则对全市高速卡口点及国道、火车站、飞机场等检疫点进行了通盘分析,率先在全市高速卡口及火车站、汽车站、飞机点建立了30个“流动爱心驿站”并开展“送温暖”活动。

  晋中市总工会按照省总工会的安排,立即召开市县两级工会部署会议,各县(市、区)总工会机关干部迅速深入一线摸底,仅用3周时间,在全市各类交通卡口检疫点建立74个“流动爱心驿站”、45个市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21个县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

  大同市总工会在省总工会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再投入162万元,在全市74个交通卡口检疫点建立“流动爱心驿站”并开展“送温暖”专项行动。市、县两级工会不仅慰问全市交通卡口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还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去关怀和慰问,为货车司机发放“爱心餐包”350份。大同市平城区、新荣区、浑源县总工会为部分检疫点购置了10个移动板房,进一步丰富了“流动爱心驿站”的阵地功能。

  省总工会在开展此次专项行动中,综合运用“报、网、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开展宣传,印制各种抗击疫情宣传图贴在“流动爱心驿站”。全省各级工会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进行宣传,积极拍摄“流动爱心驿站”微视频,大力报道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弘扬正能量,增强各级工会组织在抗疫行动中的号召力、感召力,为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了贡献。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吴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