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总工会为56万职工打造“网上娘家” 让工会服务触手可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聊城市总工会为56万职工打造“网上娘家” 让工会服务触手可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6 07:24

  原标题:聊城市总为56万职工打造“网上娘家”——(引题)

  让工会服务触手可及(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林晨 田常昊

  阅读提示

  微心愿、普惠医疗、免费健身、心理咨询……聊城市总工会打造“智慧工会”,让广大职工随时可以找到“娘家人”,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动动手答题,就可以领话费、购物代金券;一键获取健身券,每天能到指定健身馆免费健身;偶尔有负面情绪,在线就可以向专业心理医生咨询……如今,在山东省聊城市,已经有56万余名职工下载了“齐鲁工惠”APP,他们随时可以通过这个小小的移动窗口找到“娘家人”,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工会服务。

  点亮微心愿,温暖一座城

  “我想在生日时收到一个生日蛋糕。”从2021年底开始,聊城市总工会在“齐鲁工惠”APP发起职工微心愿征集活动,临清市新华办事处联校教职工孙女士在调查问卷中写下这样一条微心愿。

  之后不久,孙女士就接到工会工作人员的来电,沟通确认配送地址和配送时间后,她收到一份精美的生日蛋糕。孙女士和家人一起分享幸福时刻时说:“通过这个蛋糕,我感受到‘娘家人’在身边的温暖。”

  数据显示,聊城市数以万计的职工通过“齐鲁工惠”APP提交了微心愿——快递员小张每天骑车送件,他希望得到一副新的手套;郑先生因为从事应急处置相关工作,希望得到一个家庭应急包;郎女士因为正处于哺乳期,希望得到一盏小夜灯方便夜间哺乳……一个个微心愿、一件件小事、一次次回应,让工会组织与职工之间涌动着爱的暖流。

  聊城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工作人员孔梓灵对此深有感触:“每位职工的心愿,我们都小心呵护,尽最大努力去帮他们实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非常有成就感。”

  点点星光,照亮水城。微心愿征集活动不仅为工会与职工搭建起一座沟通桥梁,也让整座城市绽放出文明的花朵。目前,该活动已开展了5期,聊城市总工会累计投入30余万元,为6000余名职工实现微心愿。

  医疗普惠减轻职工经济负担

  4月21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出院结算窗口,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的某公司职工李清岳(化名)说:“想不到,当一名工会会员有这么多好处。你看,这次我就节省了不少看病费用。”

  4月初,李清岳因患有房颤,到聊城市人民医院做了心脏手术。出院结算时,作为工会会员的他,在享受医保报销后,又享受了504元的费用减免。

  李清岳的经历是聊城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范围内开展医疗普惠活动的一个案例。近年来,聊城市总工会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全市所有工会会员通过出示“齐鲁工惠”APP的电子会员证或纸质会员证,即可在医保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再享受一定比例的减免。

  “这项政策受到了会员广泛好评,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工会力量。”聊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猷滨介绍说,市总工会在9家定点医院作为医疗普惠开展的试点单位的基础上,正计划将该政策在全市重点医疗单位全面铺开。相关数据显示,试点单位已累计惠工金额达2000余万元。

  线上+线下做实服务

  实际上,聊城市“智慧工会”为职工提供的服务还有不少,如,线上领券,线下健身。4月21日下午,聊城某国企职工乔磊像往常一样在“齐鲁工惠”APP领取健身券,来到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健身场馆,亮出电子券后,便可以免费健身。

  劳动者还可通过手机导航找到最近的休息场所。4月22日中午,韵达快递公司聊城分公司快递员王爱华在忙碌一上午后,感到十分疲惫。他打开“齐鲁工惠”APP,点击“附近服务”一栏,上面有东昌府区所有劳动者驿站地图位置。根据导航,他来到附近黄山路上一个劳动者驿站落脚、喝水、吃饭。

  此外,聊城市“智慧工会”还为职工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帮扶救助、职工书屋、入会转会、求学圆梦、法律援助、婚恋交友等服务。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让“娘家人”的贴心服务触手可及,也帮助工会很好地“圈粉”。截至目前,“齐鲁工惠”APP聊城站的注册会员已经达到56.5万人,实名认证会员51.3万人,实名会员认证率达91.88%。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