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劳模工匠馆开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城劳模工匠馆开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5 16:20

  原标题:春城劳模工匠馆开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在云南省昆明市工人文化宫春城劳模工匠馆内,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昆明工匠李蓉丽兴奋地和自己捐赠的“格局”植物染色布艺系列包合影,她希望云南的手工艺文化让年轻人看得到、精湛的技艺得到更多人的关注,能影响下一代人。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春城劳模工匠馆暨昆明市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正式开馆亮相,这是云南省首家劳模工匠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昆明市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展现春城工匠们的智慧与匠心,是“三种精神”的展示窗口,也是“三种精神”的教育基地。

  “春城大地从来不缺少劳动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昆明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劳模工匠。”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开德说,建设春城劳模工匠馆就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以昂扬奋进的传承、精益求精的匠心、执着专注的坚守、持之以恒的奋斗、永争第一的追求,让广大春城职工在这里接受匠心传承,让它真正成为劳动者接受熏陶和洗礼的殿堂。

  记者在春城劳模工匠馆内的劳动大道上看到,沿着一条跨越百年的时间轴,8组灯箱两面有全国劳动模范或时代楷模代表的肖像剪影,以及他们的或者与他们相关的精彩语录,劳动大道一侧是一面工业风文化墙,有机械工业、钢铁工业、电子工业以及能工巧匠的诸多元素。

  昆明市各级劳动模范、工匠大师和能工巧匠纷纷将自己最得意的创作精品、最有价值的产品、最能见证劳模工匠成长成才的工具,无私捐赠给春城劳模工匠馆收藏。昆明学院旅游学院教师刘福灿花了12天时间,用高密度的泡沫雕了《孔雀戏茶花》作品,“希望来参观的人可以看到云南的孔雀、昆明市花山茶花。”刘福灿说。

  云南焊接高级技师牛犇在馆内向其他劳模工匠介绍起了自己捐赠的国赛焊接组合件,“工匠”铝合金焊接、使用过的工具,他说,这些作品代表了焊接最高的技术水平,应用在了航空母舰、航天飞机等大国重器的焊接上,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受到鼓舞,崇尚这个事业,“能以匠人之心带动年轻人成长成才是工匠应该做的事。”

  据悉,昆明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劳模工匠馆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市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增强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岗位做贡献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发扬昆明工人阶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