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总工会联合多部门关爱外来务工人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市宝坻区总工会联合多部门关爱外来务工人员

来源:中工网
2022-05-05 15:44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日前,记者从天津市宝坻区总工会获悉,宝坻区总工会联合区教育局、区工信局、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委、区卫健委、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推出10项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关心关爱来津返宝务工人员,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复工复产,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来津返宝务工人员,宝坻区将采取联点包片方式,实行包保服务、专人负责,积极主动对接,协助外来务工人员提前报备,按照现行防疫政策返岗。对不具备消杀条件的项目,将联系第三方消杀单位,免费上门服务,为外来务工人员创造安全工作环境。

  对于已确定返岗人员,实行点对点服务,全程无缝对接,对区内重大项目人数较多集中返岗的提供包车接送、点对点对接,确保过程安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的时间和频次,协助进行核酸检测,规定用人单位担负检测费用,减少外来务工人员负担。有特殊需要的,将协调相关部门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对于在岗外来务工人员,则联系医生为他们进行体检、义诊等服务,并邀请专业人员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恐慌心理,提高工人健康意识。

  为外来务工人员建立跟踪随访服务机制。发放外来务工人员普惠政策“明白纸”,以及包含口罩、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纸巾)等防疫物品的“暖心包”,并及时掌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购房等需求,协同解决有关问题,让他们在生活、工作中有充分的保障。

  对符合“首次因工伤、职业病或38种重大疾病住院、因病在医保定点医院治疗、确有困难具备建档条件”等政策的外来务工人员,将按相关规定,开展住院关爱慰问、大病救助和常态化帮扶,提供数额不等的慰问金、救助金。

  为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便利生活,还将整合区内特约商家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指定商家特惠服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商家到企业、工地开办夜市,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为便捷的衣、食、住、行等服务。

  对特殊重点岗位、重要项目一线外来务工人员,将持续开展送凉爽、送温暖、送文化、送法律的工会“四送”暖心服务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会等部门将开展线上讲座及线下一对一咨询,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法律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外来务工人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为给外来务工人员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工会等部门将以“岗位介绍+直播选岗”等形式,开展“工创美好生活 职达共同富裕”系列招聘活动,搭建精准对接平台,拓展就业渠道,做好岗位推荐、就业创业及培训服务,提升外来务工人员职业技能。

  针对外来大龄务工青年,工会部门将定期举办线上交友活动和线下相亲联谊活动,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拓宽交友渠道,满足恋爱需求,让他们扎根宝坻,收获幸福。(天津工人报记者李汝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