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百对劳模师徒现场结对 传承匠心育新人同成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厦门:百对劳模师徒现场结对 传承匠心育新人同成长

来源:中工网
2022-05-01 14:09

  “你们要记住,守世人安康,护生命无恙就是我们的使命。”在百对劳模师徒代表结对现场,全国劳动模范、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长席雅君轻轻接过徒弟手中的拜师茶,并赠上真挚寄语。4月29日下午,由厦门市总工会主办的厦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暨百万职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厦门工人体育馆召开,来自厦门市各条战线的百对劳模师徒代表现场结对,分享师徒传承的故事,充分展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踔厉笃行、拼搏奋斗的信心与决心。活动现场还启动了百万职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

  “国信很平易近人,从不让我们叫他师傅,他是个在工作上不打折扣的好老师,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像他一样的大国工匠。”活动现场,提起“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模、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厦门供电公司高级技师陈国信,徒弟吴李焕的眼中满是崇敬与自豪。

  作为从师时间最长的徒弟,吴李焕2007年加入陈国信所在带电作业班,15年时间里师徒二人共同解决多项高空带电作业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九八投洽会”、金砖会议等重大会议供电保障任务,也是在台风来临时冲在一线抢修检修的“生死之交”。就像钢筋铝绞线,师徒俩相互促进、共同进步,通过陈国信劳模创新工作室“7N法则”的人才成长成才培养模式,吴李焕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创新中解决问题,在实训中迅速成长,2007年荣获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也在师徒间一代代的传承中得以深化。

  在这百对劳模中,有来自地铁建设、港口维修的新时代产业工匠,有从事数字经济的高科技人才,也有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风阁劳模工作室是一支活跃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年轻团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但在工作室成立的短短4年间,就攻克了肿瘤精准医疗的难题,创下多个行业第一。提到这些荣誉,江风阁谦虚地摆摆手说,“科研工作不仅需要持久的耐力,更需要埋下头、沉下心的定力。2018年劳模工作室成立后,我和团队的年轻人一起整天‘泡’在实验室里,我通过‘互相观摩’进行教学,是他们给了我新的创意和灵感,感觉又重新回到了大学时光。”师徒携手,教学相长,全市150多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已逐渐成为激发职工创新创优的“发动机”、弘扬劳模精神的“宣传台”、促进职工成长进步的“加油站”。

  “我们也是从徒弟一步步成长过来的,传帮带不仅是一种人才培养方式,更是一种传承,希望在更多人的实践中,让劳模精神永续、工匠之心永存。”福建省劳模、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吴炎泉说。(林柳依)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