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赛场上走出一群“新码头工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闻特写】赛场上走出一群“新码头工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9 07:52

  【新闻特写】

  原标题:赛场上走出一群“新码头工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卢月 邓娜

  坐在15楼的远程操控室里,通过控制操作台、电脑屏幕和对讲机,对远在1000多米外的码头桥吊发出指令,平稳吊取集装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运送、叠箱等动作,对位误差不超过两厘米……如此酷炫的操作,在福建厦门海润集装箱码头桥吊司机林明伟手里一气呵成。

  4月22日至23日,由厦门市总工会、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市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八届职工技能竞赛集装箱桥吊远程操控司机技术比赛在海润码头举行。林明伟拿到该项目竞赛的第一名。

  吊机下降,对准4个箱孔,确认闭锁,货柜起升……在比赛现场,选手们在比技艺、拼速度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持平衡,保证吊机四角上的4瓶矿泉水稳稳当当不掉落。从事桥吊工作20余年的海天码头桥吊司机关瑞峰,已不是第一次参加工会举办的技能竞赛。这次参赛,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拿到高级工证书。而入围本次比赛前33名的选手都将获得技能等级提升。

  “数字化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创新……如今的码头早已不是当年的码头。”本次比赛的裁判员、高级技师吴文峰不仅全程参与码头8台岸桥的改造,还培养了30名远控桥吊司机。

  2020年7月,海润码头启动国内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港区、全作业链的智能化改造工程。在不改变堆场布局、不改变码头作业工艺的前提下,对所有桥吊、轮胎式龙门吊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如今,码头平面运输设备实现了IGV自动驾驶,工作区内实现工业控制级5G专网全覆盖,船舶装卸和堆场作业都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

  “发生改变的不仅是码头,还有码头上的工人。”以往工人们工作时要坐在距离地面三四十米高的驾驶室里低着头、弯着腰,一边俯视观察地面,一边操控机器。如今,在宽敞明亮的控制室里,一名司机便可以同时远程操控多台设备完成作业。吴文峰和裁判们在交流时感叹:“登上这场技能比赛领奖台的,是一群会用AI、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新码头工人’。”

  今年不到40岁的林明伟,带的徒弟多是95后、00后的年轻人。他笑说:“我有信心再带几届徒弟,我要陪着这群‘新码头工人’干到退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