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室迸发“她力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中铁六局广州公司工会大力扶持下,女职工在创新工作室里汲取营养、施展才华——

创新工作室迸发“她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8 07:37

  原标题:在中铁六局广州公司工会大力扶持下,女职工在创新工作室里汲取营养、施展才华——(引题)

  创新工作室迸发“她力量”(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范彩燕

  阅读提示

  公司工会以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推动形成工会组织、领衔人挂帅、女职工参与的创建格局,并建立运行经费保障机制和工作激励机制,引领更多女职工投身创新创效活动、更快成长成才。

  “我们经过反复试验,设计出一种可精准调节螺栓孔位置的垫石模板,使得螺栓孔位置精确度和垂直度得到保证,方便了施工,在公司‘小改小革’活动中获得优秀奖。”近日,在中铁六局广州公司,宋艳双女职工创新工作室领头人宋艳双自豪地说。

  宋艳双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17年,在公司工会的持续支持和组织领导下,目前,已经成为公司培养优秀女职工的摇篮。

  巾帼标兵带头创新创效

  “为带动更多女职工成长,工会在选择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的时候,层层筛选,确保创新工作室底子够硬。”中铁六局广州公司工会副主席杨建怀说道。

  宋艳双是南沙港铁路项目的项目经理,在她的带领下,项目的施工进度一直保持全线前列,项目部获得“中国中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等荣誉。基于此,公司成立了以宋艳双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

  建立初期,宋艳双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主要是围绕南沙港铁路的建设重点课题开展创新工作,以解决现场施工中的实际问题。其中,南沙港铁路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为360米双跨钢桁梁柔性拱结构,具有我国同类型桥梁的最大跨径。随着大桥施工进度不断推进,钢桁梁的悬拼合龙等施工技术难题越来越多。该工作室结合施工情况,定期学习和探讨国内同行先进技术,交流施工中的成功经验,为工程建设提供了许多优秀的新思路,并节约了大量成本。

  几年来,她们总结的《大跨度钢桁梁柔性拱桥施工技术》《大跨度铁路钢桥悬臂架设施工工法》等多项工法和专利获得国家级证书。

  鼓励女职工全方位创新

  除了攻克施工中的重点难点,宋艳双女职工创新工作室还鼓励女职工全方位进行技术创新。

  李金伟是一名试验员,负责试验室沥青混凝土方面的工作。同时,她也是创新工作室成员。她结合岗位实践,和姐妹们在创新工作室钻研,提出了使用一种钢筋混凝土管节及供排水涵管,可采用现场已有机械进行吊装的施工工法,减少了专业机械成本的投入。

  除了试验室,该工作室还吸纳了工程部、物机部、安质部等部门人才,成员发挥各自特长,从工艺创新到“小改小革”,从技术攻关到施工实践,钻研出多项创新成果。例如,蔺红担任工程部调度员时,对桥梁施工技术方面进行深度攻关,提出的施工工法使吊装工作更简便、安全。

  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女职工参与取得的创新成果有20多项,获国家专利37项。创新工作室BIM成果先后获得第八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二等奖、第二届“优路杯”全国BIM大赛(施工组)金奖。

  引领青年职工迅速成长

  “我是负责物资和机械设备管理的,但加入创新工作室以后,在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下,我跨专业、跨岗位考取了公路试验检测师资格证。”今年,周霞收到机关试验室投来的橄榄枝。

  宋艳双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建立以来,联合公司、项目部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竞赛等活动,多名女职工脱颖而出。

  在创新工作室的凝聚和带领下,一大批青年职工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截至目前,已经培养高级技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技师4人、工程师5人、高级工5人,多名优秀女职工走上技术和管理的重要岗位。

  据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工会针对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已累计投入创新科研资金近900万元,同时,不断加强工作室的组织领导,形成工会组织、领衔人挂帅、女职工参与的创建格局,并建立运行经费保障机制和工作激励机制,使越来越多的女职工聚集到创新工作室,汲取营养、寻找动力、施展才华。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