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总工会弘扬工匠精神 推动创新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潮州市总工会弘扬工匠精神 推动创新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2-04-27 10:58

  自广东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以来,潮州市总工会多途径花心思巧用力做好“南粤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市职工群众中掀起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以先进带动激励推动产业创新性发展。

2021年潮州市庆祝“五一”劳动模范座谈会 潮州市总工会供图

  做足功夫 从基层选树工匠人才

  从2016年至今,潮州市总工会每年积极发动、着重推荐职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人物参评“南粤工匠”,全市至今累计有5位工匠获得“南粤工匠”荣誉称号,他们来自木雕、刺绣、婚纱晚礼服、嵌瓷这4个行业,集中在传统行业。

  2017年、2018年潮州市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连续举办了潮州市“最美工匠”评选活动,共选树来自各行各业的“最美工匠”20名,省总工会和市委领导均出席表彰会并为“最美工匠”颁奖,在第二届“最美工匠”颁奖典礼上,组织爱心企业参与竞拍“最美工匠”捐赠的优秀作品,所得拍卖款项5.3万元用于帮扶困难职工。

  广泛宣传 多途径学习工匠精神

  连年来,潮州市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工匠精神,组织了中央、省级和本地媒体,以工匠精神为专题或全媒体报道的形式,展现潮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潮州手工艺人对“工匠精神”的执着追求。潮州市总工会多途径推动“工匠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再创新功。

  为扩大宣传报道覆盖面,市总工会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关注收看“南粤工匠”颁奖仪式,全市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粤工惠”号、工作群组等大力宣传工匠精神,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南粤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为契机,以感人事迹为鲜活教材,组织了一系列主题宣传宣讲活动,受到了企事业单位和职工群众的诸多好评。市、县区总工会联合市、县区教育局组织“南粤工匠”“最美工匠”进校园宣讲,组织劳模工匠代表围绕“解放思想在基层”“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开展进企业进基层宣讲,基层工会还举办劳模工匠事迹分享会。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动员基层组织传承工匠精神的实践体验活动。基层工会在“五一”劳动节和“六一”儿童节前后组织职工亲子研学体验活动,到百师园创意馆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工艺和流程,到大师工作室参观学习参与创作实践等,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潮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爱工匠 留住非遗传承经脉

  近年来,潮州市总工会积极推进、深化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开展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推荐工作和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工作。2017年以来,潮州市成功推荐的12个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中有3个工匠工作室,25个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有4个工匠工作室。去年出台了《潮州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规定配套奖励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励劳模和工匠人才在潮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

  注重工匠技艺的传承。潮州市选树的“最美工匠”们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先进性和创新能力,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自觉围绕职责任务和专长认真做好技艺的传承和创新,更加注重做好师徒传、帮、带。传统手工行业的工匠们还不断通过自己的工作室开展非遗传承教学实践等研学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研究潮州工艺美术创新发展,通过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加强技艺传播,吸引青年把工艺美术作为自己职业选择,以实际行动弘扬工匠精神,发挥了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匠心匠语

  2016年度南粤工匠陈培臣:

  作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州木雕代表性传承人,更应该坚定不移地传承及创新。花一辈子的时间认真做好潮州木雕创作和传承发展这件事,就是我对工匠精神的诠释。我已经73岁,每天空闲时间仍在不停雕刻、创新。2021年,我创作了《穆桂英挂帅》《狼牙山五壮士》两幅作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潮州木雕能继续发扬光大,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扛起潮州木雕传承下去的担子!

  2018年度南粤工匠李中庆:

  从艺40余年的木雕创作实践中,我深深感悟到,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于技,传承创新于艺。多年来,我弘扬工匠精神,致力于东阳与潮州两大木雕流派核心技艺相互融合的探索性实践,创立了“东潮木雕艺术流派”。创作的作品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级金奖。2021年,我创作了反映改革开放初期劳务大军南下广东,投身改革大潮的木雕作品《闯广东》,入选庆祝建党百年广东百名工艺匠人优秀作品大赛。深感弘扬工匠精神,应勇于突破传统、追求卓越、担当作为、颠覆自我,在追梦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2019年度南粤工匠佘丹晖:

  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我觉得重在“悟”。领悟自己在做的事的内核,理解其所承载的历史、所承载的精神以及所承载的责任。只有在领悟过后,才能将我们所做的事发挥到极限,才能在推陈出新的途中,不至于违背事物的内核,也不会被时代所淘汰,得以在历史的长河中保存下来。同时我们也要感悟。感悟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才能够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不至于迷失自我,失去本心,能更好的沉静下来,认真地做好我们的本分。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林海生 通讯员卢秀樱)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