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议事会,职工也能干治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面向园区8000多名职工,公司工会展开了为期一周的问卷调查,共征集623个有效建议

开好议事会,职工也能干治理

建立健全三项议事制度,确保职工议事会在企业能够常态、持续、有效地开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6 14:57

  原标题:面向园区8000多名职工,公司工会展开了为期一周的问卷调查,共征集623个有效建议(引题)

  开好议事会,职工也能干治理(主题)

  建立健全三项议事制度,确保职工议事会在企业能够常态、持续、有效地开展(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李小红   

  “职工活动中心设在厂区3号楼六楼,员工上去不方便;夏天闷热,不适合剧烈运动”“希望能在园区内、周边引入菜场、肉类超市”……近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多功能厅,一场筹备2个多月的职工议事会上,职工代表们将会前收集到的诉求一一提出。

  记者留意到,职工议事会上,不仅有企业管理者、工会代表、职工代表,还有龙岗区建筑公务署、街道司法所、交安办等职能部门。“职工有诉求,不知道找谁说;少部分职工归属感不强,认为能干就干,干不了就走。”兆驰公司所在的李朗社区工联会主席朱丹介绍,该公司规模大,职工近万人,在生产经营、车间管理、食堂伙食、子女就学等方面或多或少有不完善的地方。

  近年来,公司职工流动频繁,对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小影响。因此,企业行政方意识到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该想法与社区工联会提出的职工议事会初衷、理念不谋而合,企业工会当即决定筹划召开职工议事会。

  今年2月,在龙岗区南湾街道工会和李朗社区工联会指导下,兆驰公司工会开始进行会前准备,制定实施方案、设计职工调查问卷。3月,面向园区8000多名职工,公司工会展开了为期一周的问卷调查,共征集623个有效建议。随后,针对问卷调查结果,该公司工会组织多次内部讨论会,逐条查看分析各项建议与诉求。通过去掉重复建议、合并相似建议,归纳整理出呼声较高的、有代表性的建议共7大类12条诉求,内容涵盖园区建设、职工之家建设、公共安全、交通出行、医疗与教育、餐饮服务、职工关爱等方面,并以此作为此次职工议事会的主要议题。

  此外,该企业行政方和工会还对职工议事会召开方式及流程进行了讨论,确定以企业总裁为理事长的公司方理事团队,以企业工会主席为理事长的工会方理事团队,与7名具备一定议事能力的职工作为代表共同参加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

  4月12日,在职工议事会上,职工代表们就企业发展问题、社会事务与企业总裁、街道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讨论交流,以个人身份向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园区有1万多人,看病就医需求也不少,而下李朗社康离园区较远,且医疗资源紧张,排队就医可能遇到‘被劝退’情况,希望在园区设立社康、药店或设立园区医务室。”一位职工代表提出。

  对此,工会代表方答复:“疫情影响下,医疗资源紧张,如果园区可规划出场地并获取相关人员资质,可引进社康、药店。”“去年年底南湾第四人民医院到公司实地考察,认为在二期靠近布澜路的架空层区域可作为社康和选址,可承接园区内外的就诊者。接下来公司将会与南湾第四人民医院进行商谈。”

  4月24日,记者了解到,职工提出的7大类12条诉求都在落实中。例如,食堂洗手池正在安装中;菜场位置已确定,正在装修中,预计4月底可供员工买菜;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已联合下李朗社区现场指导社康中心建设事宜,并邀请此前提出该议题的同事一起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职工议事会协商,职工提出的诉求一一得到回应,获得职工的肯定,职工议事成效初显。而初尝议事甜头的兆驰企业行政方和工会方及时建立健全了企业的职工意见建议制度、职工议事会理事制度和定期议事会制度三项议事制度,确保职工议事会在企业能够常态、持续、有效地开展。

  近年来,龙岗区各级工会一直在探索推动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职工的智慧和潜能,是真正推动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职工议事会这个平台让职工坐下来与企业高层、政府职能部门一起讨论企业、城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亲身参与社会治理全过程,真正有效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朱丹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