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举办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月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衢州市举办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月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2-04-26 09:40

  名师带徒拜师仪式、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进企业、女劳模进校园授课……4月24日,浙江省衢州市总工会主办的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月活动精彩纷呈。

  名师带徒促成长

  活动现场,20对师徒举行了拜师仪式,十分引人瞩目。

  他们中有的是新时代的逆行者,大灾面前舍身为民的医务人员;有的是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的教育工作者;有的是潜心钻研、奋力攻关的企业优秀科技人才。

  今年,衢州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推动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扩大规模、提升素质、优化结构,从衢州市中职学校遴选了20对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技术素质的师傅,与技能尚未达标、新入职、转岗或列入培育对象的专业课老师或实习指导老师结成了师徒。

  2020年以来,衢州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目前已完成师徒结对700余对,有27名徒弟成长为高级技师、15名徒弟获得全市职工技能竞赛前三名。

  劳模工匠志愿服务解企忧

  在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月活动中,为更好地发挥劳模工匠专业优势,当好“宣传员”“示范员”和“指导员”,全市共组建了12支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这12支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均由各县(市、区)精选出来的劳模工匠、技能大师组成。

  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以炽热的志愿情怀、精湛的专业技能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高职工技能水平。

  在12支志愿服务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衢州市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该团队成立于2014年,是一支为中小微企业解难题、谋创新的工会金蓝领志愿者技术服务团队。“金蓝领”服务队共有20名成员,都是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高技能人才。他们中有的是全国、省、市劳动模范,有的是浙江工匠或衢州工匠。他们一直秉承“服务企业,回报社会”团队宗旨,被誉为手到病除的“企业医生”,或“工业科技110”。

  4月24日下午,根据前期征集的65条企业需求,劳模工匠服务队兵分五路,进企“问诊开方”。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徐建雄带领队伍,前往衢州杭甬变压器有限公司和浙江置电非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油漆如何均匀喷射在散热片凹槽?手工操作变压器里铜条拔头的弯曲速度怎么处理?”

  在衢州杭甬变压器有限公司车间,劳模工匠服务队就工人们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会诊”。架设喷房、固定工位、利用产品3D图定位坐标进行自动化机械喷涂……一个又一个解决方案由劳模工匠们提出。

  全国技术能手、电焊专家俞建平带领队伍,来到亚泰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绿峰茶叶机械有限公司。俞建平及其团队帮助亚泰和绿峰两家企业解决了焊接工艺等4项技术难题。

  据悉,近年来,衢州市总工会金蓝领技术创新协作团队共组织109项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全市中小微企业解决了223项技术难题,直接产生经济效益950万元。衢州市总工会有9个项目获得了浙江工会劳模工匠志愿服务优秀案例。

  巾帼劳模展风采

  如何在学生和女职工中传承好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活动现场,出现了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女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队员郑卫珍、叶美芬、蒋昀为职院学生和女职工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手工皮具培训课。

  裁皮、打理、黏合、打孔、缝合……在女工匠的指引下,职院的学生和女职工不停地敲敲打打、穿针走线,俨然化身成认真专业的手作匠人在创作自己的作品。学生与女职工的相互交流声、工具发出的叮叮声、老师的讲解声无不体现着此次培训班的轻松热闹,亦彰显着女劳模工匠们的独特魅力和匠人情怀。

  今年,衢州市总工会新组建了女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她们以满足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服务女职工为切入点,增强女职工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据悉,女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社区传授技能活动,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讲好开学第一课,在学生中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毛朝阳 姚磊 姜璐 欧阳洪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