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总工会持续推进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州市总工会持续推进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

来源:中工网
2022-04-24 15:44

  近年来,福州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福州各级工会不断想方设法支持小微企业保经营、渡难关、增活力,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在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共累计返还3306户小微企业工会经费7066万元。

  福州荣清橡胶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疫情以来,一方面公司订单持续下降,仅2020年营业额就下降了35%,另一方面为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企业不仅坚持员工原有福利不变,工资总额还增长了13%,资金压力持续居高。公司表示,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切实增强了企业稳定生产、关爱职工的决心。

  福州港罗源湾陆岛码头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港口装卸、仓储及船舶业务代理等业务的小微企业,现有在岗职工110名。疫情期间,企业面临市场需求疲软、货源减产等困难,罗源县总工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落实工会经费返还政策。该企业工会常务副主席朱鸿松说:“县总工会不仅返还经费、帮助我们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好政策,还非常关心职工生产生活。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关怀,以更强的信心与企业共渡难关。我们2021年的总体生产任务完成得非常不错。”

  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福兴茶叶加工厂工会收到福州市总工会返还经费后,用这笔资金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和文体活动、完善职工之家建设、加强职工关怀,充分发挥了工会助力企业转型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作用。

  在福州市总工会持续抓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过程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2020年以来,福州市总工会将落实落细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简便程序、拓宽渠道、加强宣传等方面不断推出有力举措。

  为将好政策切实送达小微企业,福州市总工会通过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福州税务服务平台及市总工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密集宣传,今年还将依托“福州工会融媒体信息”中心打造的“报网微端屏”一体化宣传矩阵全面提高政策知晓率。

  全市各级工会以“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为抓手,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除了派出“工会事务服务专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宣传,还加强对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畅通咨询渠道,精心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普惠政策。

  为方便小微企业申请返还,福州市总工会在充分用好“闽政通”平台的基础上,陆续开放“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并在“福州工人E家亲”微信公众号常设“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专项申请模块。

  长乐、福清、闽侯、鼓楼等地工会主动先试先行,主动返还和申请返还同步推进。对年缴工会经费1万元(含)以下尚未组建工会的小微企业实施先返还后组建;对年缴工会经费1万元以上、已组建工会的小微企业采取线上申请返还方式,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福州市总工会还联合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组建经费返还工作督导组,建立经费返还工作月报告和季通报制度,加强对县(市)区、产业工会返还工作的动态督促、跟踪落实,对返还进度慢的单位专项督查,确保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落实到位。(郭锦燕 林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