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第二十八届职工技术比赛暨数字经济技能大赛启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厦门第二十八届职工技术比赛暨数字经济技能大赛启动

来源:中工网
2022-04-23 11:50

  中工网讯 4月22日下午,厦门市第二十八届职工技术比赛暨数字经济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海润码头海润大厦举行。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雪敏出席活动,并为“2021年度厦门行业(数字)工匠”代表颁奖,为各区、产业工(联)会颁授厦门数字经济技能大赛旗帜。

  大赛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数字产业和民营经济,将举办80个竞赛项目,涵盖生产制造、信息通讯、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并将通过竞赛以及面向社会寻找等形式,选树一批“2022年度厦门行业(数字)工匠”。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许毅青说,各级工会要以此为契机,通过举办劳动和技能大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活动现场,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幼萍宣读《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关于公布第二十七届职工技术比赛优胜选手名单的决定》《厦门市总工会关于公布“2021年度厦门行业(数字)工匠”的决定》《厦门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寻找“2022年度厦门行业(数字)工匠”活动的通知》。

  当天,集装箱桥吊远程操控司机技术比赛同时举行。这是厦门首次举办港机远程操控技术比赛,共吸引4家单位63名选手报名参加,最后56名选手通过理论知识考试进入实操比赛环节。

  在实操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坐在海润大厦15楼远程操控室里,通过控制台和电脑屏幕对远在千米之外的码头桥吊发出指令,精准抓取集装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运输、堆叠等动作。比赛考核了远程操控司机对设备稳定性、精准度、高度的控制能力,以及对新技术、新知识、新应用的熟练掌握程度。

  据悉,自2019年以来,厦门市总工会投入资金超1000万元,组织开展了区域性、全市性、行业性比赛230余场。上一届职业技能比赛共开展全市性A类比赛33项,区级、行业级(B类)比赛44项,针对“八大群体”和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建筑行业,有计划地开展集装箱车辆驾驶员、土建安全员比赛及环卫工、育婴师等市、区(行业)级技能竞赛,此外还举办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闽西南闽东北共18支代表队参赛。

  今年2月,厦门市总工会启动实施“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主动融入“数字福建”建设大局,紧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主攻方向,促进“数字”与“产业”融合发展,并通过选树一批“数字工匠”,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劳模(职工)工作室建设。

  下一步,厦门市总工会还将探索建立数字经济产业链劳模工作室联动机制,在车间班组、企业生产一线,大力推进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工”字品牌。(苏小灿 潘书婷 王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