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总工会推出17项举措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省总工会推出17项举措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2-04-22 15:37

  中工网讯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健康体检、专项保险、能力提升……为充分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省总工会近日印发《2022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重点项目》,把最暖的“17项举措”送到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

  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方面,我省将开展2022年河南省“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快递员”等选树宣传活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河南省职工随手拍短视频、照片、书法美术作品征集网络展示活动,开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风采展示专栏;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专栏,持续宣传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行动;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评选中选树一批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在加快推进建会入会方面,我省将举办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主席示范培训班,培训工会主席100人。建设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网河南分站点,年内对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主席进行网络轮训;组织省总机关蹲点工作组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工会开展蹲点活动。在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方面,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行动,推动新业态头部平台企业依法建会,全年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5万人以上;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法治宣讲活动50场,发放法律知识读本2万本;线上刊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场知识竞答”活动。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需求,我省将劳动和技能竞赛向新业态领域延伸,举办物流、快递等行业技能竞赛;开展快递、物流行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在经费保障方面,在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县(市、区)搭建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省总给予经费补助;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项目,对新建会、新发展会员给予经费补助。在新业态企业中选树一批基层工会规范化示范点。在创新服务方面,为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送法律、送温暖、送健康20场次;为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免费体检2万份;为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1万份(保额总计10亿元)出行意外保险。

  通过力推17项举措,夯实工会组织基础,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提升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河南工人日报记者胡艺)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