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工会抓实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锡工会抓实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中工网
2022-04-22 10:47

  当前,新冠疫情多地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江苏无锡各级工会持续发力,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动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为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推动经济恢复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下沉一线,凝聚抗疫力量

  “您好,我是振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请问您近期有做过核酸检测吗?”负责信息核查的工会疫情防控志愿者一边打电话,一边做记录,无法联系到的,逐户上门核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无锡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职工群众坚守岗位、保障生产,勇当疫情防控“主力军”;听从指挥、科学防疫,争做疫情防控“明白人”;要求各级工会组织支持一线、传递温暖,当好“疫”线职工“娘家人”。

  全市各级工会干部星夜集合,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紧急投身抗“疫”一线。截至目前,无锡市、区两级工会共派出200多名志愿者下沉社区支援抗疫,协助开展流调、核算检测、卡口查验累计50万次。

  劳模先进带头捐款捐物。全国劳模李洪耀和无锡市劳模李洪卫、李洪芳带领新长江集团捐款人民币500万元,江苏省劳模王新潮带领新潮仁爱基金捐款100万元,无锡市劳模、优彩环保公司戴泽新捐款166万元,省级劳模窦正满、无锡市劳模马建忠、蒋惠平、宋建新等也纷纷带头捐款,支援疫情防控。

  暖心慰问,加大关爱力度

  “医院工会打造的‘医’生鲜自提柜实在太贴心了,为我们一线医生解决了特殊时期买菜难问题。”无锡市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黄女士说。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工会发动市属直属单位和驻锡省属单位工会迅速行动,切实关爱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市五院工会向隔离、留观病区的抗疫一线职工赠送疫情防控期间专项保险,建立心理互助团队,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解除后顾之忧。

  无锡市总及时启动锡工暖“新”行动—“8+X”综合服务集市活动,将健康体检、专项保险、能力提升等服务精准送到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开展“工会陪你在路上”关爱货车司机主题活动,为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供货车司机提供更多服务和关爱。4月2日,江阴市申港街道总工会组织工会志愿者们,采购600份防疫礼包,慰问一线货车司机,并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在创新村区域工会服务站,工会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帮货车卸货、装袋、整理,处处展现职工“娘家人”的关怀。

  他们还开展“抗疫同心·温暖同行”活动,把工会的温暖关怀落到实处。锡山区总工会累计投入50余万元,慰问近5000人次。惠山区总工会开展专项慰问行动23次,走访村(社区)、相关企业工会、核酸检测点、卡口值守点等181个。

  纾困解难,助力复工复产

  “工会每月500元临时生活补贴,对于我这样的家庭真是及时雨,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无锡太湖锅炉有限公司困难职工李师傅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无锡市总为2022年建档的深度困难职工家庭、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和意外致困职工家庭增发疫情期间专项临时生活补贴,发放时间从2022年4月至12月。其中,深度困难职工家庭每户每月可领取500元临时生活补贴,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和意外致困职工家庭每户每月可领取360元生活临时补贴。日前,市总工会已将4月份疫情期间补贴发放到位。各市(县)区总工会也积极响应,向县区级工会建档困难职工发放临时生活补贴。

  为助力复工复产,为企业纾困解难,无锡市总及时出台8项措施,支持经济发展。落实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引导企业将返还的工会经费用于开展工会活动、服务职工,帮助职工解决生活难题;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按程序委托旅行社、酒店等企业承办;加强与文化和旅游部门合作,将符合条件的民宿、乡村产业集聚区、特色(风情)小镇、红色旅游景区等纳入疗休养活动范围,开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符合政策的路线和产品,支持旅游服务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发展。

  他们深化“关爱·圆梦”工程支持就业引才工作,将“关爱·圆梦”工程内涵由单纯“助学”拓展为“助学、就业、引才”三位一体,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勤工俭学岗位,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为在锡企业招才引凤。发放工会阳光就业岗位补贴支持企业稳就业,企业吸纳建档期内的市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业并符合一定条件,按5000元/人的标准向企业发放一次性工会阳光就业岗位补贴。无锡中青旅丁经理表示,“工会出台扶持旅游业的利好政策,让困境中的我们很暖心,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通讯员 陈煜蕾 孙旭诞 江苏工人报记者 刘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