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场场满员的背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开展高标准母婴护理技能培训,并搭建平台帮助学员更好地就业——

培训班场场满员的背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2 07:24

  原标题: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开展高标准母婴护理技能培训,并搭建平台帮助学员更好地就业——(引题)

  培训班场场满员的背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阅读提示

  从场景模拟到实训实操都精心打磨,实行名师授课……高标准技能培训帮学员树立自信成功就业,大大提高了工会培训证书的含金量。

  “林老师,宝宝不吃东西怎么办?”“三浴锻炼除了水浴、阳光浴,还有什么?”……每晚,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首席培训师林海春都会花上一个多小时在微信群里为学员答疑解惑。

  4月19日,记者在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看到,教室内挂满学员赠送的锦旗。“这都是一批批在这里经过培训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员送来的。”该中心负责人说。

  2010年成立以来,该中心累计举办各类母婴护理领域特色工种培训班126期,帮助城市困难职工、农民工等8000多人次掌握母婴护理技能,实现就业。

  “这里培训出来的育婴员最抢手”

  4月18日,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2022年第二批“精准培训、助力就业”育婴员职业培训班开班,很多职工因名额已满没能报上名,一个劲儿打听下期培训班什么时候举办。

  然而,最初这里的培训班并不这么火热。该中心教务科负责人王小精说:“如何吸引人来?如何留住人学?怎么样把好事办好?当时,这些问题确实让我们费了一番脑筋。”

  据介绍,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文化程度不高,年龄偏大,甚至不敢在公众场合讲话,还有些人认为做家政工作“低人一等”。为此,培训中心一方面帮学员树立自信,引导他们转变职业观念;另一方面在培训质量上下功夫。比如,按照海南的有关标准,育婴员培训要求不少于65个课时,中心则增加到120个课时。“我们从场景模拟到实训实操都反复训练,就是要把她们打造成高素质家政服务人员。”林海春告诉记者,中心对于考核没有通过的学员,继续安排老师全程辅导,直到全部通过考核,确保学员毕业就能上岗。这样,大大提高工会培训证书的含金量。

  “在这里能学到真东西!”“这里培训出来的育婴员最抢手!”随着培训中心的知名度越来越响,报名参训的人也越来越多。

  “培训班让我找到了自信”

  2017年4月,从微信朋友圈获知培训中心正在招学员,符瑞宁停下手头的工作,报名参加了月嫂、育婴师、催乳师、母婴护理师等家政培训。

  “之前我做月嫂,由于技能水平一般,一个月只能挣3000多元。”经过培训后,符瑞宁的工资涨到七八千元。近些年,符瑞宁还参加各类比赛,获得过2019年海南省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家政服务类育婴组总决赛一等奖,还被评为2021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20年度“全国最美家政人”等。

  莫建珍在45岁时下岗,身为单身母亲的她还要独自抚养小孩上学,生活一下子失去依靠。下岗后,她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新工作,后来,抱着试试的心态报名参加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的育婴员(初级/中级)、高级母婴护理、中医催乳技能等母婴护理班。“我没想到刚出培训班就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5000元。”

  “培训班让我找到了自信。”莫建珍说。有了工作后,勤奋好学的她并没有安于现状,经过努力,不到3年时间她就成为一家月子中心的主管,后来又被海口某知名月子中心聘任为护理部经理,工资破万元。

  高标准培训赢得好口碑

  近年来,海南已经有不少社会机构在开展母婴培训。那么,工会举办的母婴培训班如何才能在职工中形成好口碑?

  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主任谢贤燕说:“这方面,我们推出多项举措,例如实行名师授课,把挑选优秀老师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严格把关教学质量,建立强大的师资队伍。中心先后外请50多位来自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省中医院等三甲医院的专家以及母婴领域知名培训师来讲课。”

  同时,该中心还积极探索搭建平台帮助学员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安排学员到省中医院等单位进行实习,实现学习就业无缝对接;利用举办结业典礼搭建平台,邀请省内各大家政公司、月子中心等单位和学员进行交流和对接;定期召开学员就业座谈会,到学员工作地回访,及时了解学员的工作现状和就业技能提升需求等,及时提供就业指导和技能回炉提升培训服务……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表示,海南省总将继续加大对职业技能培训的投入力度,把对农民工、尤其是生活困难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职工脱贫致富的路上使一把力、做一点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