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总工会“四位一体”深化工会改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镇江市总工会“四位一体”深化工会改革

来源:中工网
2022-04-21 10:58

  “丹阳将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建立促进企业重视和积极推进改革的‘四项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基层工会改革。”“丹徒将结合改革要求,拿出一等‘硬举措’、实现一等‘好成效’,致力于为深化工会改革重点机制建设提供镇江样本。”近日,在2022年度镇江市深化工会改革动员部署会上,各县区总工会纷纷表态,一场以项目化试点、蹲点式攻坚、目标化考核、呼应式联动“四位一体”的工会改革大戏,正在镇江“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的大舞台上演。

  工会改革如何持续深入推进?镇江市总工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破旧立新,高位谋划,在新起点上推动工会改革重整行装再出发,努力探索形成更多改革先行路径。该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深化工会改革重点机制项目化试点工作的通知》,从机关部室到各地工会,分别领办一项重点机制项目,按照项目化试点的要求,分类分级开展试点工作,组织更多基层工会组织参与到深化改革工作中来,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改革的浓厚氛围。

  “深入了解、亲眼所见,才懂得其中的无限价值。”对于去年的基层蹲点活动,镇江市总工会副主席吕毓蕾深有感触,在从“近距离”到“零距离”的过程中,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线职工素质提升、新就业形态权益维护等改革的重点课题都取得了突破。“我们今年将用好‘基层蹲点’这一法宝,并升级为‘青蓝结对·蹲点攻坚’专项行动,发挥年轻干部的冲劲干劲,将这些改革的‘生力军’锤炼为‘主力军’,为改革事业注入不竭动力。”吕毓蕾说。此次将破解难题的接力棒交给了机关年轻干部,以“老带青”“传帮带”的形式,市总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和经验优势,结对培养年轻干部的实践能力和实干精神。“导师团”将带领年轻干部围绕7项重点改革课题赴基层开展集中攻坚,同时做好“十项机制”宣传解读,以推进建会入会、强化维权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基层工会的痛点堵点和职工群众的所想所盼,形成领办实事项目清单,为基层工会办实事、解难题。

  改革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不能工会自己一头热,必须开门问计、开门问效。此次深化工会改革工作中,镇江市总创新开展征集“微案例、微建言、微感言”的“三微”活动,搭建“改革直通车”,邀请职工群众作为“阅卷人”提出意见建议、评议成果成效,鼓励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推进改革的全过程,使改革创新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深化工会改革工作还将作为重点评价指标纳入年度工会工作“四好”竞赛活动,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营造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加速奔跑的生动局面。

  如何激发中间层次工会组织活力一直是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此次镇江市总在“联动”上下功夫,启动“联网联动、共建共享”主题活动,以网格化管理模式促进行业(产业)工会的作用发挥和规范运作。市总领导、机关部室将陆续下沉到5个网格化工作小组,督促指导各行业(产业)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规范管理,理清工作思路,找准方法路径,打造行业特色。同时将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引导先进示范单位在网格内组织开展跨行业、跨系统的“联手兴家”互助结对,促进中间层次工会组织工作水平的提升。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江苏工人报记者 范翊 通讯员 胡嵩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