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建成381家“爱心妈妈小屋” 443个托管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佛山建成381家“爱心妈妈小屋” 443个托管班

来源:中工网
2022-04-21 10:18

  每天晚上八点,广东佛山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职工陈女士从车间下班,从厂区一楼走上三楼的保育园,一对龙凤胎儿女见到她便跑出来扑到她的怀里。“公司工会组建的保育园帮忙带娃,还解决了我接送娃上下课的难题,让我工作更安心了。”陈女士笑着说。

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的“工会爱心妈妈小屋” 资料配图

  在佛山,像陈女士一样享受到工会福利的女职工数不胜数。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职场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越来越大,备受社会关注。近年来,佛山市总工会围绕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突出困难,通过一系列关爱举措,扎扎实实地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升女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妈妈小屋 化解“背奶妈妈”的尴尬

  走进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的“工会爱心妈妈小屋”,16平方米的房间整洁温馨,舒适柔软的沙发、应有尽有的爱心妈咪包、干净无菌的冰箱……这里建设之初便得到了女职工的广泛关注和殷切期待。

佛山工会女职工“两癌”筛查活动走进桂城 资料配图

  像这样的“工会爱心妈妈小屋”,佛山共有381家。其中,公共场所类(医院、商场、社区、车站、博物馆等)“工会爱心妈妈小屋”162家,省级“工会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81家。除了为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休憩场所外,部分小屋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关怀、育儿知识主题沙龙、儿童课后托管等服务,已从最初的“背奶妈妈”休息室发展为女职工的心灵休息站、宝妈加油站。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佛山市总工会根据省总工会全面推进“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安全场所。

  “背奶”是不少职场妈妈最头疼的事,很多哺乳期女职工只能尴尬地躲到洗手间或者办公室角落给孩子“备餐”。“自从有了妈妈小屋,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徐洁嫦介绍,爱心妈妈小屋私密、卫生、舒适、安全,这正是女职工在孕期、哺乳期所需要的。

  去年,佛山市总工会将“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纳入“我为职工办实事”佛山工会十大行动,通过召开推进会、典型引路等形式,动员全市各区总工会、市直工委会和有关基层工会在本地区、本系统育龄女职工人数较多且有需求的单位及公共场所开展“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工作。截至目前,佛山市总工会已为小屋建设提供补助资金累计共达135万元,并定期向小屋配送母乳喂养应急箱、婴儿消毒湿巾、婴儿纸尿裤等物资。

  爱心托管 让孩子开心,让职工放心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工人,不少人在这里工作、结婚、生子,组成了双职工家庭。兼顾好工作和带娃,是一直困扰不少女职工的问题。

  2018年以来,佛山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全市工会举办工会爱心托管班,鼓励各级工会根据自身条件和职工子女特点,开展寒暑托、课后托、全日托等类型的托管服务,助力解决职工无暇接送小孩和辅导孩子功课的难题。截至2021年年底,佛山各级工会共举办工会爱心托管班443个,惠及职工子女数2.62万人,覆盖职工4.33万人,持续提升职工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每年7月,高明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生活区总会传来朗朗读书声,这是参加贝斯特工会职工子女夏令营的孩子们在晨读。贝斯特工会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职工子女夏令营,孩子们除了完成暑假作业,还能参与自然实验、音乐美术、体育锻炼,此举大受企业职工欢迎。每年报名参加的职工子女人数持续增长,课室也从3间增加到5间。

  经过连续四年的探索,贝斯特工会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托管服务模式,能够为职工子女提供“功课辅导+特长培训+德育教育”的一站式爱心托管服务。此外,夏令营还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为其提供物资用品、党员志愿服务,协助链接社会资源等,让夏令营规模进一步扩大,让更多职工子女享受到暖心、贴心的服务。

  陈女士所在的佛山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工会于2011年起开设保育园,为就读幼儿园至小学六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务,还聘请了两名幼儿护教工作的老师看管孩子。“我们公司有很多职工在这干了10多年,工作、恋爱、结婚都在这里。现在他们的小孩也慢慢长大,公司有责任帮他们解决照看小孩的难题。”该公司工会主席杨朝惠表示,保育园每天都开放,为公司所有职工提供服务。

托管班老师给小朋友测量体温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黄细英/摄

  为了让孩子开心,让职工放心。佛山市总工会要求基层工会开展托管工作要做到“五个有”:有安全措施、有基本师资、有托管协议、有意外保险、有应急预案,保证“工会爱心托管班”场地安全、管理规范、权责明确、餐饮卫生、职工满意、规模达标,推动职工子女托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服务管理不断完善。

  “开班前一周对托管场地进行全面消杀,教学使用的桌椅、道具也会进行安全检查。”佛山联通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佛山联通工会积极开办寒暑假工会爱心托管班,严格落实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用餐安排,聘请专业老师负责授课和全程托管。为满足其它区域的职工需求,佛山联通工会还在顺德、南海三山增设托管班,让更多职工安心工作。

  截至2021年年底,佛山市共有2家优秀单位获评“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16家单位获评“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工会爱心托管服务,为佛山更多一线产业工人、‘三新’领域群体解决子女假期无人看管的难题,让广大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佛山市总工会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拨付一定补助经费,推动各级工会组织做实、做细职工服务工作,为职工子女提供多样化服务,为推动佛山市托育托管服务工作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两癌”筛查 女职工的“暖心工程”

  除了关注职场宝妈,佛山市总工会也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为女职工提供普惠性服务。乳腺癌、宫颈癌,是威胁广大女性健康的两大恶性肿瘤,近年来,佛山市总工会对企业工会符合条件的女职工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活动,帮助女职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为她们的健康撑起“守护伞”。

  今年“三八”妇女节当日,佛山市总工会通过“粤工惠”APP向女职工送上节日健康礼包——200个免费“两癌”筛查名额,来自广东省六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的职工陈女士看到活动信息后便火速报名:“我在公司工会群看到了微信推送后,马上点进‘粤工惠’APP报名了,这样的体检活动特别好,让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到自己的身体情况。”

  企业职工蔡女士也成功报名了由南海桂城街道总工会组织的“两癌”筛查活动,“如果自费检查的话,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往常都很少专门做这方面的体检,工会这个福利真的很贴心。”蔡女士说。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工会积极行动,通过“粤工惠”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在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累计送出免费“两癌”筛查体检名额715个。据统计,2021年,佛山市各级工会共投入筛查资金超410万元,近2.5万人受惠,得到广大女职工的赞赏和认可,“两癌”筛查已成为工会关爱女职工的“暖心工程”。接下来,全市各级工会将继续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活动,扩大“两癌”筛查受益人群和覆盖范围,让更多女职工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高自我保健意识。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霍嘉琪 梁洁仪)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