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 工会喊你入会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 工会喊你入会了!

来源:映象网
2022-04-21 09:31

  原标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 工会喊你入会了!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刘长源

  4月20日,记者从全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南省总工会将在全省范围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攻坚行动”,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4个群体为重点,力争全年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5万人以上。

  据悉,结合宣传贯彻《工会法》,全省各级工会将立足工会组织职能和作用,努力适应职工就业方式变化和劳动关系特点,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按照部署,各级地方总工会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力量对接新业态企业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组织、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对辖区内新业态企业特别是物流、网约车、快递、电商、网络直播等平台企业,以及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在本地的子(分)公司、工作网点、加盟企业等情况进行摸排,准确了解掌握新业态企业及从业人员数量、分布、建会入会情况等基本数据,梳理建会入会的难点与症结,制订下一步工作计划。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等方法,组织工会干部深入企业,一企一策推动建会。郑州市要重点推动新业态平台头部企业在豫分公司建会,其他各市要重点推动平台头部企业在本市子(分)公司及关联企业普遍建会。深化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各省辖市总工会机关每年要组织蹲点工作组,选择新就业形态企业较多的工业园区、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的乡镇(街道)工会,开展为期不少于3个月的蹲点活动。通过蹲点寻求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维护难题之道,推动企业建会特别是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建会,发挥好企业工会示范带头作用。全力搭建由本级总工会直接领导的省辖市、县(市、区)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要求,将省辖市、县(市、区)两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打造成线上线下服务实体,实现对辖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新业态企业工会扁平化管理和服务。

  省总鼓励各地工会拓宽渠道、强化服务、创新性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一方面,简化入会工作流程和审核程序,大力推行网上入会、扫码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提供最大便利;另一方面,集中设计、投放一批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普惠性、政策性服务和行业专属服务项目,增强入会吸引力。例如各省辖市要按照省总“五大行动”“十件实事”工作要求,优先对新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免费体检服务等。通过集中攻坚行动,力争本地新业态企业及新业态头部企业在本地的子公司、分公司建会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新业态工会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