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上的工会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赤峰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会积极开展维权服务工作,凝心聚力带领村民致富——

田埂上的工会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1 07:39

  原标题:赤峰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会积极开展维权服务工作,凝心聚力带领村民致富——(引题)

  田埂上的工会服务(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本报通讯员 张钧保

  阅读提示

  赤峰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会成立后,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激发了合作社的发展活力,带动全村人均年收入成倍增加,在稳固全村脱贫成果的同时,也拓展了基层工会工作领域。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村民沈占阳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原来,在该村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特别是在合作社工会组织的帮助下,他将家里的10多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参加分红,还去合作社打工,收入一下子多了,日子也好过了。

  在小庙子村,像沈占阳一样通过合作社脱贫的村民有不少。近年来,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会把服务工作做到农户家、田埂上,带动全村人均年收入从几年前的不足4000元上升到如今的17000元。村民收入增加了,基层工会组织的力量也得到加强。

  党工共建激发合作社活力

  2018年,小庙子村成立“党建带工建领导小组”,在上级工会指导下,成立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会委员会,70名农户全部加入工会。合作社工会拥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有专兼职干部5人,设立独立的银行账户,自主管理使用工会经费。

  合作社工会开展了工会主席亮牌子、亮身份“双亮”活动,并开展会员评家活动,让会员真正体会到工会干部是职工的“娘家人”。此外,合作社工会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在职工培训、奖惩、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方面,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激发了合作社发展活力。

  在党工共建引领下,合作社建起33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购进价值300多万元的中药材加工设备;和药厂签约,实现订单种植,农忙时每天的务工人员达150人。2020年,合作社年均生产总值达2000多万元,辐射带动全镇13个村种植中药材1.2万亩。

  暖心服务让职工把合作社当“家”

  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会积极为职工提供各项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野外拓展等活动;定期召开职工大会,听取职工对岗位工资、工作时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实施请销假制度,在创新成果奖金兑现等方面及时进行完善。同时,工会还开办了职工食堂,免费提供早午餐;为职工缴纳保险,免去其后顾之忧;为困难职工建立档案;建立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健身房等,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村党总支和工会举办的“生产创新大比拼”活动中,职工们踊跃参与。例如有职工提出,先去皮再水洗的桔梗加工方法会破坏桔梗的有效成分,不如改成先水洗后去皮。该方法得到合作社签约药厂的认可。

  3年多以来,职工把合作社当成了自家的事业,提出合理化建议80多条。今年春季,由于没有足够的晾晒场地,合作社种植的药材面临发霉变质,有职工向工会提出将药材集中放到山坡上晾晒的建议,并主动拿出自家的山地做晾晒场,为合作社解了燃眉之急。

  带动全镇村民受益

  得益于合作社工会的积极作为,如今,工会成了合作社招工的一块招牌,越来越多的农户进入合作社务工并加入工会组织。仅2020年和2021年,合作社就与小庙子村的76人签订长期用工协议,每月固定工资3600元;与360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每亩地租金700元~800元,对贫困户每亩地再增加200元。同时,合作社还吸纳小庙子村及周边村的21名贫困村民进入合作社务工,在带动全镇贫困户脱贫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合作社每年的收益都能达到14万余元,全镇贫困户人均受益600元~800元。每年拉动小庙子村及周边地区2万多人次就业,拉动15户贫困户共26人脱贫,稳定了脱贫成果,也带动全体村民提高收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